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浦北视窗

浦北县福旺镇:四举措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工作

2022年09月15日18:0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钦州市浦北县福旺镇高度重视吸毒人员管控工作,采取“摸排、管控、关爱、走访”四位一体工作方法,不断深化落实落细吸毒人员管控措施,防止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切实维护社会面治安稳定。

加强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吸毒人员基本情况。截至目前,福旺镇共对辖区户籍吸毒人员356人开展全面精准排查,突出“见面核实,细致准确”,通过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清理、大管控”专项行动以及不定期的跟踪走访,掌握吸毒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源头管控,消除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9月13日,我镇派出工作组到南宁核查吸毒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同步开展尿检、毛发采集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福旺镇政法委员、副镇长梁朝江说。福旺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认真督促被公安机关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吸毒人员,定期到工作站报到,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书,严格落实尿检、毛发采集等工作。同时,福旺镇严格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要求,全面细致做好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把吸毒人员的日常情况摸清摸透,逐人分析研判,并主动派出工作组分批分类到吸毒人员现居住地开展尿检、采集毛发工作,坚决防止吸毒人员脱管失控,消除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截止目前,福旺镇尿检、毛发采集人数为102人。

强化关爱帮扶管控,营造“应帮尽帮”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做好吸毒人员关心关爱工作,8月16日,福旺镇印发《2022年吸毒人员“精准管控·关爱帮扶”工作方案》,建立镇、村干部职工联动结对管控帮扶吸毒人员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以人为基本单元,把镇、村干部挂钩联系到村(社区),再由村(社区)根据户籍地实有吸毒人员对应分配到镇、村干部职工,每名吸毒人员由1名联系村领导、1名政府干部职工、1名社区民警、1名网格员、1名村委干部、1名村医生进行结对管控帮扶。

“通过对吸毒人员进行家访和慰问等,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工作、身体、戒毒等情况及目前的思想动态、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宣传禁毒知识及有关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配合禁毒社工的工作。”结对帮扶干部杨馥菁说。

定期开展走访、面谈教育,防止吸毒人员脱管失控。福旺镇根据该镇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类型的吸毒人员制定了相对应的走访、面谈方案,明确了管控帮扶人与吸毒人员结对后,管控帮扶人将每月走访面谈教育工作情况记录到《福旺镇吸毒人员档案材料》中,并附相关现场相片、视频聊天截图、电话通话截图、短信记录截图、法律文书等,不断完善“一人一档”台账资料。

“在平时的走访、面谈教育工作中,我们通过联系吸毒人员本人或者家属了解掌握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能力,防止吸毒人员脱管失控,确保社会治安稳定。”梁朝江说。(陆秋丽、梁朝江)

来源:浦北县禁毒办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