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点纷呈

2022年09月15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5日电 (记者陈燕)9月15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吹风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会议介绍,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第19届东博会、峰会)将于16日开幕。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年、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在此背景下举办的第19届东博会、峰会依旧精彩纷呈,亮点多多。

亮点一:保持高规格,凝聚新共识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这6个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将在开幕大会发表视频致辞,共商合作之策,共谋发展之智。

此外,中国多个部委的部长、各省(区、市)代表团团长,文莱、印尼、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西兰驻华大使,以及柬埔寨、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日本、韩国和其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节,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将参加本次盛会。

亮点二:展会内容精彩纷呈,推动经贸实效新突破

本次盛会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集中展示各国优势特色产品。首设中央企业展区,重点展示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物流等领域创新发展成果。

新增新能源汽车展区,重点展示以智能汽车为亮点的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及相关技术和应用。新增跨境电商及新零售展区,重点展示电商平台及特色产品、电商配套物流服务等。

新增文旅康养展区,展示内容突出城市文旅形象、泛住宿业上下游产品、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及配套服务等。此外,绿色建材家居展区增加智能家居内容,电子信息展区新增照明科技板块。

亮点三:会期活动丰富多样,创造区域合作新商机

本届盛会将举办多场重要活动、系列高层论坛,线上线下举办投资贸易促进活动80多场。

主题国马来西亚将举办国家推介会、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论坛及启动仪式、中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马投资与贸易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特邀合作伙伴韩国设置韩国国家馆,举办开馆仪式,首次举办中国(广西)—韩国经贸投资合作论坛暨2022韩国企业广西行等活动。

本届东博会线上线下举办系列高层论坛共有21个,其中会期举办11个,媒体、和平利用核技术、建筑、儿童福利等多个论坛首次举办,围绕相关领域热点问题开展深入、广泛交流,推动合作机制和项目落地。

本届峰会积极把握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推动区域工商界深化合作,会期举办马来西亚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活动。

亮点四:现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营造安全有序参会环境

展览现场为客商提供更优的管理和服务。现场将由打击侵权假冒联合执法组开展联合执法,维护展会现场良好秩序;现场继续设置宝玉石展品检测中心,保护东博会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将设置覆盖全馆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区,服务点约200个。

在入场人员管理和服务方面,今年证件办理继续实行大数据防疫+安保背景审查+门禁验证“三合一”防控措施,应用人脸识别门禁核验技术,对通行人员身份、有效的核酸检测信息、绿色健康码信息与测温采取自动绑定,以实现预警及追溯。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