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洪涛:探索建设平陆运河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市场体系

2022年09月15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圆桌对话现场。论坛主办方供图

圆桌对话现场。论坛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9月15日电 (覃心)9月14日,“2022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在广西南宁开幕。当天下午,在“平陆运河经济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上,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洪涛教授表示,打造平陆运河“商贸经济走廊”,可以借鉴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经验、京杭大运河经济区域发展的经验,探索广西平陆运河经济发展的特点,形成以农业农村为主要特色,与中国乃至RCEP市场对接的区域经济体系。

洪涛建议,探索平陆运河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三个1”“三个2”市场体系。“三个1”是指,建设平陆运河的水路-铁路-公路联动一体化体系;建设一个平陆经济带农产品大数据;实现平陆运河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目标。

“三个2”则是指拓展农产品国内外、销区/产区两大市场;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

据介绍,平陆运河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市场体系建设,包括平陆运河经济带系统内部的完整性,对国内市场的开放性,以及对国外市场的开放性。洪涛表示,希望在各方努力下,平陆运河经济带能成为真正的“黄金经济带”“开放经济带”“绿色经济带”“品牌经济带”“高质量经济带”。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