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彭忠平: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中的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5日电 (王功孝)9月14日,“2022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在广西南宁市开幕。在当天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二级巡视员、副研究员彭忠平表示,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将加快促进区域内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据悉,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以平路运河以及沿线重要城镇和产业聚集区为载体建设平路运河经济带,是运河沿线城镇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撬动广西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打造国家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支点和突破口。

彭忠平参与圆桌对话。论坛主办方供图

彭忠平参与圆桌对话。论坛主办方供图

彭忠平认为,已开工建设的平陆运河,必将对平陆运河经济带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有着关联作用。一是有利于提升北部湾城市群竞争力。平陆运河不仅可以大幅提升钦州在全国沿海城市中的地位,还直接辐射广西南宁、北海、防城港、柳州、贵港、崇左、玉林等多个城市,力促北部湾经济区南北钦防一体化发展。

二是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通过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实施县城品质提升行动、建设陆屋运河新城、培育壮大一批滨河港城等措施,推动横州市、灵山县县城和辖区内重点乡镇跳跃式发展。

三是有利于乡村振兴带的形成。平陆运河途经横州市平马——新福——旧州——陆屋——平吉——钦州市入南海,沿线涉及到广大的乡村地区,这种以线带面的形式相比如其他以点带面有更加深远的影响力。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