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投资集团:争当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主力军

2022年09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30日,广西首家世界500强本土企业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投集团”)通过竞争性配置,成功获得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容量180万千瓦开发权,并参股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容量90万千瓦开发权。广投集团成为广西首家获得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的本土企业。

近年来,广投集团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的决策部署,立足现有资源优势,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谋篇布局,加快推进一批储煤、储气、储油、蓄能“三储一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奋力争当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的主力军。

能源产业基础雄厚

历经34年发展,广投集团已形成以电力、天然气、石化三支柱产业为主的能源产业布局,构建立足广西、走向全国、面向东盟的能源发展新格局。

电力方面,目前参与建设电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超3267万千瓦,占广西总装机容量近六成;权益装机容量超1119万千瓦,占广西总装机容量近两成;业务涉及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热力、输配电、电煤采购、综合能源服务等。天然气方面,是广西首家拥有页岩气探采权的企业,实现向全区共11个地级市6县通气,投产至今累计分输天然气超53.6亿立方米。下游城燃已获得13个城镇燃气管道特许经营权以及9个工业区和大用户直供项目。石化方面,在钦州等地建立油品保障基地,“十三五”期间油品供应量共计1900万吨,是全国唯一既入围中石油东北集采又入围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华南区域外采供货商的企业。

重大项目聚链成群

广投集团与央企合作开发建设一批重大能源基础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总规模1774万千瓦,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均税收贡献超25亿元,带动就业超2.6万人次。

在钦州,总装机容量326万千瓦、年发电量160亿千瓦时的钦州电厂是广投集团与国家投资集团共同投资100亿元所建,是目前广西最大的火电厂;此外,广投集团在钦州已建成7万立方米储油库。

在北海,广投集团北海电厂一期已建成两台32万千瓦机组,年发电量达32亿千瓦时;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同投资200亿元建设国能广投北海电厂,其中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机组,计划今年底投产;与中国石化合作设立广西燃气集团,在北海投资78亿元建设液化天然气(LNG)三期项目,建成后将显著增强广西储气能力。

在防城港,广投集团与中广核共同投资1100亿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投产,二期“华龙一号”机组计划2023年投产。

在贵港,广投集团参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超350亿元,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项目已于2015年开工,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

在来宾、贺州和红水河流域,广投集团开发建设的一批重点项目勇当广西能源保供先锋,促进广西能源产业链资源进一步集中发展。

转型发展蓄势厚积

在推动传统能源转型的同时,广投集团积极布局清洁能源重大项目。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总装机规模180万千瓦,总投资约245亿元,年产值10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经济规模约7000亿元,计划2023年初开工。今年4月,广投集团成功竞得广西首批页岩气区块探采权,标志着广西页岩气商业化勘探开发取得新的突破,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达产后年产气2亿立方米以上。今年,广投集团获得来宾、贺州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权,项目装机容量240万千瓦,为广西清洁能源增添“调节器”。

“十四五”期间,广投集团将坚持“优控资源增强行业掌控力、善抓市场拓宽发展空间、巧借资本运作做强做优”思路,进一步健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到“十四五”末电力参控股装机容量力争突破3700万千瓦,切实助力广西加快国家千万级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煤炭油气战略储备基地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能源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争当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主力军的底气和信心,努力开创广西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数据来源: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人民日报》(2022年9月8日第15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