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不能露面的95后禁毒英雄

2022年08月28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年广西公安榜样“百日行动先锋”宣传发布活动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一场10名“百日行动先锋”的宣传发布活动只有9名当选者上台与媒体朋友们见面。在这荣耀的时刻,年轻的95后禁毒英雄伍世猷缺席了……

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伍世猷成为了不能露面的英雄。

2017年从警以来,伍世猷参与侦破毒品案件414起,其中刑事案件138起,治安案件27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73人,打掉犯罪团伙46个,缴获各类毒品7.87公斤,手枪2支,子弹22发。

在缉毒一线作战,每一起案件,都在伍世猷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伍世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荣获“十佳善执行好干部”等称号。

抓捕现场。警方供图

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警方供图

尖刺扎进了脚掌,他忍痛冲向毒贩

近年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智能化、专业化趋势明显,犯罪手段层出不穷,给缉毒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作为一名党员,伍世猷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缉毒警察,他始终在禁毒一线作战。

2018年11月,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悉:一名灵山籍男子有运输毒品到外地贩卖的嫌疑。当地警方成立专案组,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运毒路线,且携带有枪支等基本情况。伍世猷立即与战友一同连夜奔赴外地对嫌疑车辆进行布控。

当晚22时50分许,嫌疑人驾驶摩托车进入警方视线。伍世猷与战友抓准时机马上对其进行拦截,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文抓获,并在其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347.12克。

15分钟后,一辆嫌疑小轿车也进入了民警的布控范围,伍世猷与战友驱车将其逼停,并迅速实施抓捕。由于时值深夜,能见度非常低,加之布控地点地理环境较为复杂,伍世猷在奔跑中摔进一个两米多深的臭水坑中,他感到左脚掌突然传来一阵钻心的剧痛。

而此时抓捕行动正处于关键节点,伍世猷一咬牙,忍着剧痛爬出水坑,继续向抓捕目标冲去,并与同事一起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昌、陈某龙控制住,在陈某昌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0.07克。

直到抓捕行动结束,伍世猷这才停下来查看自己疼痛的脚掌,脱掉鞋袜后发现脚掌已被尖刺刺穿了一个洞,汩汩的鲜血一直冒个不停。同事们见状赶紧把他扶起来送去医院进行包扎。

当晚,经过专案组民警的不懈努力,一举破获一起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385.52克、枪支2支、子弹22发、管制刀具2把等。

讨论

伍世猷(左)和战友讨论技战法。警方供图

探索创新技战法,他勇当禁毒排头兵

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涉毒违法犯罪的空间不断被压缩,犯罪分子的手法也愈发隐秘,线索和情报的获取也愈发艰难。伍世猷从事禁毒情报研判工作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打开工作局面:要打好禁毒整治这场攻坚战,必须尽快转变理念,增强涉网打击能力。

经过半年多日以继夜的攻坚和反复调试,伍世猷成功总结出“涉毒信息扩线分析法”等多套技战法,能够快速、准确地发现涉毒线索,确定侦查方向,并进一步深挖扩线,实现全链条精准打击,推动“云上禁毒”提质增效。

这些技战法被一线警种运用到实战当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伍世猷通过总结创新技战法,侦破毒品案件126起,其中刑事案件27起,治安案件9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3人,打掉犯罪团伙9个,缴获各类毒品287.59克。

2020年6月,灵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黄某堂异常狡猾,落网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根据掌握的线索,伍世猷察觉到黄某堂的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贩毒网络。

审讯工作遇到瓶颈后,伍世猷马上对黄某堂的信息逐一甄别、比对,梳理整合出一条禁毒情报,并发现多名吸毒人员及上线梁某日等线索。

通过深入调查,伍世猷发现梁某日经常前往崇左市边境地区购买毒品后返回钦州市贩卖。至此,一个以梁某日为首的贩毒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同年7月23日凌晨,正当犯罪嫌疑人梁某日再一次前往崇左市购买毒品时,由钦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牵头的专案组立即对梁某日驾驶的车辆进行布控拦截,最终在高速出口附近将其抓获,并缴获毒品海洛因350克。

随后,专案组顺藤摸瓜,又继续抓获涉嫌贩卖毒品的黄某卉及7名吸毒人员。至此,警方一举打掉一个跨市4层级吸贩毒网络,10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现场

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警方供图

废寝忘食挑重担,他不惧险难磨利刃

今年,在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协调指挥下,钦州市公安局会同多地警方侦办的一起特大贩毒案件中,伍世猷担任专案组情报研判员。

由于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层级关系复杂,活动区域广阔,案件线索零散,藏匿在多个重点涉毒村镇的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拉帮结派,异常警觉,落地摸排及取证难度大,案件侦办艰辛可想而知。

接到任务后,伍世猷便一头扎进工作中,每天以办公室为家,白天搜集情报信息,夜晚分析研判比对,仔细梳理每一条信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0多个日日夜夜,伍世猷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共梳理了1万多条资金流、2万多条通信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伍世猷与战友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将这个跨两广12地市14层级贩毒网络梳理得清清楚楚、井井有条,为专案组摸清整个贩毒团伙的网络架构和有关线索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撑,对后期侦查过程中全力推动案件进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8月11日,全案共抓获涉案人员515名,其中采取刑事措施143名、强制戒毒182名,其他处理190名;缴获各类毒品1075.94克,制毒原料麻黄碱2467.47克、甲基苯丙胺液体原料111.56公斤;查扣制毒工具一批、毒资77.97万元、汽车4辆;联合广东破获湛江、广州、佛山目标毒品案件4起,成为广西公安禁毒部门有史以来单案处罚数人数最多的毒品案件。

为“无毒”而战,无怨无悔!伍世猷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投身禁毒事业,恪守奉献不言苦,用奋斗和担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陈燕 徐家亮)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