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

2022年09月04日09:11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今年初,南宁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的100个试点市之一,全市列入建设任务的企业共15家。截至目前,南宁市已有11家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有效运行,其余4家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联网运行。

据介绍,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能有效提升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质量,全面提高企业事故防控能力和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实现精准监管、源头监管、科学预防。南宁市被列为建设试点市后,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建设工作,收集汇总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提交专班研究解决方案。

围绕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该局制定了细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对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实施步骤及相应的时间节点,以及进一步优化标准体系,从制度上构建双重预防筑牢数字化基础。

创建之初,市应急管理局选取两家企业作为试点优先建设,指导试点企业开展创建工作,总结建设经验后推动首批企业逐步开展建设工作,再全覆盖推进其他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补齐技术短板。根据企业专业力量情况,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安全生产、软件开发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对数字化建设创建流程、管理制度优化、“两个清单”编制等工作给予建设企业技术指导。

创建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一对一指”指导服务12家次。在南宁市首家试点企业完成建设并成功接入应急管理部数字化系统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及相关企业召开现场会,对数字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进一步提出建设要求,试点企业分享数字化建设经验,讲解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系统模块及操作使用情况,现场演示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系统在安全检查巡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上的实操应用。(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马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