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保护野生动植物 共建美丽家园【4】

2022年09月02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鳄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鳄蜥。

人民网南宁9月2日电 9月1日,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保护野生动植物 共建广西美丽家园”。

今年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期间,广西林业局将结合野生动植物保护实际情况及疫情防控形势,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广播媒体等渠道开展线上保护宣传,通过线上公益海报、野保日历、“云上识动物”科普短文、科普广播剧、科普宣传片展播、野生动物科普图片展示和公益电子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

近年来,广西林业部门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和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或新媒介结合科普讲座、公益宣传海报、短视频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00多场次,科普推文200多篇,力争让更多公众了解白头叶猴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让野生动物保护的声音覆盖广泛的城区、乡村、学校和边远山区等。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聚焦极小种群濒危植物保护宣传,积极开展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已成功开展资源冷杉、元宝山冷杉、蒜头果、苏铁等珍稀濒危植物的回归并做专题报道,让公众了解濒危植物保护现状,提升公众保护意识。

通过“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科普主题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当中,成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力量。“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也与“爱鸟周”一样成为广西重要的保护野生动植物品牌活动,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不可缺少的生态文化活动。

据悉,广西物种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是国际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广西桂西南石灰岩地区、南岭山地、沿海等地区被确定属于我国35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之一,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位。长期以来,广西坚持开展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一系列保护监管措施,使野生动物动植物得到不断恢复和发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王勇、韦晓、韦顺霞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