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

玉林师范学院打造“推普5+N”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31日08:50 |
小字号

玉林师范学院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赴广西兴业县等地组织实施“‘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即:搭建1个推普实践教学基地、进行1次推普调研调查、组织1期“童语同音”乡间思政课堂、举办1系列“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开展1项“电商直播助农”行动、拓展N项自选活动),突出“一对一、面对面、手拉手、实打实、点对点”,坚持“多措并举”问实情、“校地协同”聚合力、“内外联动”促振兴、“学思践悟”感党恩、“知行合一”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水平,发挥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作用。

服务基层教育,一对一调研,“多措并举”问实情

学校通过问卷、访谈、座谈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开展乡村语言使用状况调研调查,发放问卷3200份,收回有效问卷2926份,进一步摸清兴业县乡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兴业县现有190所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77876人,其中,小学在校生51693人(含教学点的4304人),初中在校生26183人,高中在校生12858人。根据调查了解,兴业县乡村中小学教师96.52%为汉族,其中40岁以上占61.93%(50岁及以上的超三分之一),69.64%的中小学教师受汉语方言和本民族语言影响,口音较重、不准,且比较难改正口音。普通话培训和推广使用工作有待加强,青年教师引进和培养工作亟待加大力度。

整合优质资源,面对面培训,“校地协同”聚合力

玉林师范学院和兴业县整合优质资源,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团委、二级学院和兴业县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站、中小学及各乡镇多方协同,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一是搭建推普教学实践基地。推普实践教学基地正式揭牌,介绍“‘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实施方案,启动项目实施。二是举办“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今年7月,学校在兴业县教育局举办了“玉林师范学院——兴业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全县各中小学教师近5000人同步参与培训,培训效果反响热烈。三是组织“童语同音”乡间思政课堂。学校依托“1+1小桔灯”支教课堂与龙安镇牟村小学持续开展结对子工作。通过发音、绕口令、多音字、错别字等多方面打造学习普通话有趣课堂,以诗歌朗读等活动形式使学生们融入其中,指导学生改正坐姿,认真写好规范字;“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趣味数学”课堂,志愿者以事例、数据和互动游戏生动讲述了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数学的乐趣,积极践行“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受益学生达1000多人次。

聚焦急难愁盼,手把手帮扶,“内外联动”促振兴

学校与兴业县各帮扶乡镇开展联建共建,组建师生实践帮扶团,聚焦政企、干群急难愁盼,通过内外联动方式,解决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聚焦“政企技术创新”烦心事,手把手培训,打通数据判定技术关。学校充分发挥统计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扎根本地特色的同时思考如何办实事、开新局,组建师生党员实践团为政府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培训指导,协助完成了128000多条广西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综合数据汇总和筛查。二是聚焦“致富带头人”忧心事,手把手指导,打通产业振兴语言关。学校组织志愿者对种养大户欧茂海、滕建国进行普通话培训,鼓励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三是聚焦“第一书记”揪心事,手把手共建,打通脱贫户增收关。学校与驻村第一书记配合协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积极帮助欧熙荣等无劳动力、劳动力不足脱贫户销售西瓜、荔枝、黄皮、南瓜、土鸡蛋等果蔬、家禽农副产品,解决了留守老人农副产品销售的现实困难。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讲团结筑同心,实打实宣讲,“学思践悟”感党恩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党员约180人次赴兴业县龙安镇牟村面向群众、小学生开展系列“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一是开展党史知识理论宣讲,以知识竞答的方式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让“四史知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进一步深入群众心里。二是开展“助力农村高考考生志愿填报策略与技巧”宣讲,有针对性地为家长和考生解答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使考生掌握填报志愿的策略与技巧,进一步认识清晰定位专业、明确未来方向的重要性。三是开展“国家奖助贷补政策”公益宣讲,加大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补助等政策的宣传力度,为群众解答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区别,重点讲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申请条件、流程、材料以及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探索精准机制,点对点推广,“知行合一”求实效

不断优化和完善“‘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以兴业县为试点,拓展延伸到玉林市其他各县、乡镇地区。一是以点带面,探索多方联动的精准推普机制。学习借鉴精准扶贫的运作模式,探索精准推普模式,将推普精确到户到人。在对帮扶家庭成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排查的基础上建档立卡,根据其特点进行分类,根据分类制订培训和帮扶计划,并由专人负责落实计划和跟踪村民提升过程。二是辐射引领,培育学生成为家庭推普的生力军。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坚守幼儿园和小学、初中这一重要阵地,强化教师的语言文字能力,通过网络实现农村幼儿园、农村学校与城市幼儿园、城市学校的师资共享、资源共享,提升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将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带入家庭、家族,让读书的孩子成为家庭语言教育的“小老师”和带动者,成为家庭推普的生力军。三是提质扩面,厚植群众对国家语言文字的情感。精准推普的成效依赖于推普者,学校充分利用大学生资源,组建一支高水平、负责任、有担当的推普者志愿者队伍,在对口帮扶村通过朗诵、演讲等丰富多彩地语言表演艺术活动吸引村民参与表演,培养和提升他们的审美水平,让他们发现和体会普通话的音韵美、节奏美,从而培养其对普通话的情感,增强村民对普通话的文化自信。(周美艳)

来源:玉林师范学院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