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贺州市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3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贺州8月31日电 (王功孝)自动滴灌施肥、自动调控温湿、自动开口通风......走进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标准温室大棚里各类智能一体化设施一应俱全,依托现代农业机械化设备,1人便可管理30亩大棚。

2

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人民网 王功孝摄

近年来,平桂区以贺州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建设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我们种植了160亩的小番茄,主要销往大湾区。”平桂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韦剑介绍,依托订单式标准化种植,农产品的销路有了保障。

2

标准温室大棚。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了解,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是第九批广西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也是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现有设施大棚蔬菜5000多亩,包括中红、龙山、马山和大井4个片区,2021年园区实现总产值2.5亿元。

在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里,羊头镇龙山村村民胡燕成了负责管理大棚的棚长。“公司招人的公告贴到了村里,于是就应聘过来干活了。”胡燕说,以前是在广东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三个孩子。

据统计,通过3年多的发展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累计安排务工11万人次,实现户均增收3万多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设施农业面积扩增至10000多亩。

2

工人在大棚里进行育苗。何善权摄

平桂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祖彪介绍,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分别与深圳、珠海、山东等地企业签订购销合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联结模式、“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发展订单式标准化种植。同时还积极开展品质蔬菜认证,先后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圳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

蔬菜

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蔬菜。何善权摄

“‘十四五’期间,我们打算将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做到一万亩的规模。”望着大棚成群连片的产业园,李祖彪更有信心。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