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为更多人了解灵渠贡献力量(中国道路中国梦)

陈兴华
2022年08月3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2年8月31日第5版页面截图

广西桂林兴安县的灵渠,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岁月不居,追梦不息。我和灵渠打了几十年交道,哪怕今年已经退休满20年,整日心心念念的,还是灵渠。

还记得小时候,我常在灵渠摸鱼捉虾,听前辈讲灵渠的故事。及至求学,为研究灵渠,我经常拿着小卡片去学校的图书馆抄录古籍里有关灵渠的记述。待到工作,我更是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研究灵渠,收获颇多。

最近这些年,关注灵渠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问:灵渠的价值何在?让我说的话,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它沟通了湘江和漓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兼有水运和灌溉功能,至今仍发挥着农田灌溉、排洪泄洪作用……保护好具有历史意义的灵渠,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启发现在,非常有价值。

传承的前提是保护。为保护好灵渠,近年来,兴安县禁止灵渠两岸开山采石的行为,改进污水治理,清理灵渠垃圾,保护环境卫生。桂林市也把灵渠保护作为重要工作,不断强化对灵渠的管理、深入挖掘其研究价值,并于今年1月起施行《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如今,灵渠一带山更绿、水更清,还有不少人主动参与到灵渠两岸的义务植树活动中来。这条千年运河,正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让像灵渠这样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在做好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传承。这些年,有关方面组织了灵渠河道及水利设施历史变迁、灵渠在交通史上的价值等各类课题研究。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研究者一起通过实地调查、开展读书沙龙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更多人了解灵渠贡献力量。

随着重视程度的提高、人才队伍的壮大,灵渠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8年,灵渠与都江堰、姜席堰、长渠一道,成功入选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带领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河滩仿建灵渠大坝,到学校参与“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给大学生们讲述灵渠对生物多样性的意义……我很乐于跟年轻人分享这些知识,希望能有更多人对灵渠感兴趣、参与灵渠的保护与研究。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看着灵渠一天天变好,我感到很幸福、很满足。青山依依、流水汤汤,我很珍惜现在的一切,愿意为灵渠再多做一些事情。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博物馆原副馆长,本报记者张云河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2年8月31日第5版)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