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大胆闯大胆试!广西自贸试验区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

2022年08月1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2日电 (记者陈燕)近日,记者从广西商务厅获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沿边特色,突出陆海联动,突出开放平台系统集成,瞄准发展需求推动自主改革,先后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

2019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这是国家给广西开放发展的大礼包。广西自贸试验区分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

近三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推进试点任务实施。其中,“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广西边民互市贸易集成改革”等累计7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批复备案,在全国海关稳居前列。

大胆试,加快构建对接国际一流标准规则体系。创新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广西成为继山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在自贸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省区。全面落实545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基本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事通办”。 南宁片区所在地交管部门首创“外籍驾驶证换证助手”系统,采集132个国家和地区(州)驾照信息,可完成930个车型翻译、解读、验真,77%以上办理临时驾驶许可外籍驾驶人免提供翻译解读资料,实现“验真快办”。

大胆闯,打造面向东盟国际投资贸易先导区。抢抓RCEP实施机遇,促进进口贸易创新、保税维修业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等领域贸易投资便利化。南宁片区用好RCEP原产地政策,RCEP正式生效实施当天率先实现“三个首”——全国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宁出发、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南宁签发、全国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在南宁认定。崇左片区推动中国铁路历史上首发跨境中药材专列入境。

自主改,不断提升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广西商务厅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一专员两清单”全流程服务模式,回应和推动解决外资企业诉求,提振外商投资企业信心,促进外资项目进资和增资。2021年累计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政策兑现、物流等方面困难和问题110多件,得到商务部办公厅作为地方稳外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交流。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