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南宁80%菜鸟驿站升级业务结构 数智化助力降本增效

2022年08月1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在南宁举办的菜鸟驿站“驿起聊天”分享会上透露,为解决快递上门的现实难题,菜鸟驿站推出多项业务服务消费者,上门服务是菜鸟驿站在各末端代收点中核心的竞争优势。

在南宁市青秀区城光骏景,有一家由“95后”经营的菜鸟驿站。站长杨储帆曾做过两年社区服务,离职后创业。“小区门口的快递量是稳定的,甚至还有增加,便想到开一家菜鸟驿站。”杨储帆说,去年11月,他和妻子经营起一家菜鸟驿站,随着业务量稳定又招聘了4位全职员工,创业团队逐步扩大成熟。

“95后”菜鸟驿站站长杨储帆在记录信息。刘勇摄

“95后”菜鸟驿站站长杨储帆在记录信息。刘勇摄

“我们驿站一开通,除了代收和寄件,还接入了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社区团购等业务。消费者通过菜鸟App、小程序或者天猫、淘宝下单物流详情页,就可以预约送货上门服务。”杨储帆的驿站宽敞明亮,日常站点入库有1200票左右,寄件约30票,淘系送货上门约300、400票。

一方面是全国快递包裹量的日渐增加,一方面是快递行业竞争激烈,末端快递从业人员面临着快递量与收入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菜鸟驿站实践的多元业务模型,逐步成为不少快递从业人员的新选择。

杨储帆介绍,目前每单送货上门补贴1块多,每天送货上门可带来约400元的增收,上门的时候顺便带上消费者的团购订单、要寄出的快递,也能提升效率、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团购及零售,每月也能帮杨储帆增加约5000元左右的收入。目前南宁菜鸟驿站的社区团购覆盖率达80%,绝大部分南宁菜鸟驿站已经完成业务结构多元化升级。

“菜鸟驿站一直在创新技术和模式,帮助我们提升工作效率,增加收入。”杨储帆介绍,菜鸟驿站创新的楼栋码技术,可以在快递入库时就按楼栋分拣需上门的包裹,帮助站点的业务员更快地完成当天的送货任务。在杨储帆的站点,高拍仪实现开放式自助取件,可以节省1个人力的薪资成本,并且极大提升取件效率。为协助站长降本增效,菜鸟驿站加快数智化设备升级,南宁55%菜鸟驿站实现开放式自助取,驿站操作提效65%,消费者取件时间节省35%。

此外,南宁部分站点还进行了“夜间取件”升级,通过安全相关数智化产品,对驿站进行智能化门禁改造,实现消费者自助开门进站取件的夜间取件服务,极大提升取件效率。(刘勇)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