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防城港市公安局

百日行动·先进人物丨夏溢民:敢拼善战的"刑侦尖刀"

2022年08月17日18:04 |
小字号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心系群众,痴迷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把多破快破案件视为服务群众的最佳方式,用绝不服输、永不退却的韧劲与犯罪分子较量,全力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

他,是一名刑侦民警,从不惧怕黑暗险恶,始终冲锋打击犯罪最前沿,以最专注的态度投入到犯罪分子较量当中,用无悔青春攀登刑事侦查高峰,用实在业绩诠释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担当。

夏溢民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个人二等功

夏溢民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个人二等功

他叫夏溢民,现任防城港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港口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他始终奋战在刑事侦查工作一线,先后参与侦破了防城港市建市以来第一起网络诈骗案,公安部、扫黑办双督办的涉黑“T01”专案,港口区第一起涉黑专案“6·01”专案以及公安部、烟草总局双督办的“11·16非法经营案”等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2022年以来,夏溢民共参与侦破案件80多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人,抓获在逃人员14人,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夏溢民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年度优秀公务员3次,年度嘉奖3次。

舍生忘死 他是刑侦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刑侦工作是公安系统里公认的风险最大、任务最重、工作最苦的警种之一,但从入警就战斗在刑侦一线的夏溢民却从不言苦,越干越起劲。在领导同事们的眼中,他就是要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在今年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中,作为主办民警的夏溢民和同事历经三天三夜侦查,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准确落脚点,担心嫌疑人转移阵地的他顾不上休息片刻,便主动请缨带队实施抓捕行动。到达嫌疑人落脚点后,夏溢民主动担任抓捕突击手的角色,趁嫌疑人不注意的时候第一个冲进嫌疑人房间将嫌疑人控制,慌乱中的嫌疑人出于本能拼命挣扎反抗,夏溢民拼尽全身力气和嫌疑人死死地缠斗在一起,最终和跟上的战友成功将嫌疑人制服。等他们制服嫌疑人后才发现,嫌疑人的凶器就在身边,只要夏溢民稍有松懈,嫌疑人就会拿到凶器,后果将不堪设想。

夏溢民带头抓捕犯罪嫌疑人

夏溢民带头抓捕犯罪嫌疑人

当被问及是否害怕退缩时,夏溢民坚定地说道:“当时只想着怎么将嫌疑人抓住,从来没有想过害怕退缩,如果连我们都害怕退缩了,谁来给人民群众伸张正义呢。”

凭借着这股工作韧劲,在此次行动中夏溢民和同事们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扣押涉案轿车3辆、电动车2辆,查获管制刀具、自制炸炮以及制作炸炮原材料一批,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夏溢民带领港口分局刑侦大队始终以“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见先进就学、见问题就改”的魄力,不断强化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在行动中,夏溢民和同事们破获刑事案件2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73人,其中网络在逃人员4人,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

勇挑重担 他是敢啃硬骨头的反诈先锋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势日益严峻,成为辖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案件类型。然而,电信诈骗由于其非现发性、非接触性等特点,侦办难度十分巨大。知难而上的夏溢民主动挑起分局反诈工作重担,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探索电信诈骗案件侦办技术,认真分析研究电诈案件特点,全力提升破案率、控制发案率。

夏溢民加班整理案件材料

夏溢民加班整理案件材料

今年7月2日,辖区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76万元。案件发生后,夏溢民主动承担案件主办人,带领侦查员对案件展开攻坚。他以办公室为家,加班加点对案件综合梳理、分析研判,一条一条地对照流水,一点一点分析线索,眼睛酸痛了就拿眼药水滴一滴,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歇,没过一会儿又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有同事劝他好好休息,但是执着的夏溢民却总说:“案件没破,哪里放心休息得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夏溢民和同事们大量细致的工作,案件嫌疑人终于得以成功确定。在制定抓捕方案后,夏溢民马不停蹄地带队连续攻坚半个多月,往返奔波于广东、浙江、安徽、上海等地,成功抓获嫌疑人15人,追缴赃款6万多元,赃物黄金50g,得到了案件受害人高度好评。在“百日行动”期间,夏溢民共参与抓获涉“两卡”嫌疑人57人,为群众挽回损失数十万元。

夏溢民到辖区宣传反诈知识

夏溢民到辖区宣传反诈知识

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不仅在“打”,更要在“防”。夏溢民率反诈中心创新开展“五进”反诈宣传工作法,联合银行、其他政法单位等开展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市场宣传反诈知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反诈承诺书进万家”活动,最大限度提高辖区群众拒骗防骗意识。今年来,分局反诈中心共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4场,悬挂横幅360多条,发放传单2万多份。 

兢兢业业 他是令人敬佩的“缺席先生”

今年1月份,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广西公安机关庆祝2022年中国人民警察节表彰大会。作为二等功获得者,夏溢民本应站在公安厅的领奖台上当面接受表彰奖励,然而他却缺席了这一荣耀时刻,因为彼时的他正坐在审讯室里审讯刚抓捕回来的嫌疑犯。

表彰大会前夕,防城港市开展打击走私2022“铜墙铁壁一号行动”,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夏溢民被抽调参与该行动。接到抽调命令后,夏溢民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办当中,他和同事们一同开展行动收网、审讯攻坚、调取证据、完善材料,昼夜不停地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星期。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扣押涉案资金110万元,车辆28辆,手机、对讲机、电脑、保险柜等涉案物资一批,有力地打击了防城港市边境走私违法犯罪,有效筑牢边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被问及缺席授奖仪式是否遗憾时,夏溢民说道:“不能站在公安厅领奖台接受表彰固然会有缺憾,但作为人民警察,能够办好案件,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安宁,才更对得起组织对我的肯定。”

不仅缺席表彰仪式,由于刑侦工作连续办案、频繁出差、经常加班的工作性质,兢兢业业的夏溢民也缺席了很多属于家庭的重要时刻,甚至没能有一个生日陪在女儿身边,大部分时间里都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的形式和女儿见面。他把对女儿的想念化成工作的动力,更加努力地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就像他跟女儿所说的那样:“把坏蛋都抓光了,就有时间陪女儿了。”

从警十年路,奋发正当时。夏溢民作为一名刑侦业务工作骨干,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漫漫长路上,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奋力打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用实干与担当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南景 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