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宁区:苦瓜变“甜瓜” 百姓笑开花

2022年08月1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瓜身饱满的苦瓜挂在藤上。李慧子摄
瓜身饱满的苦瓜挂在藤上。李慧子摄

盛夏时节,南宁兴宁区五塘镇的苦瓜种植基地内一根根瓜身翠绿、个头饱满的苦瓜挂在藤上,放眼整个基地一片翠绿,数十个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苦瓜长势好、产量高、销量旺,农民种下的是苦瓜,收获的是“甜瓜”。

炎炎夏日,农户陆红莲每天都要来瓜棚里浇浇水、施施肥,看着一个个长势喜人的苦瓜,她笑得合不拢嘴:“种瓜辛苦是辛苦,但是这些苦瓜种出来品质好,每天想着能卖这么多瓜,我也觉得很高兴,也就觉得不辛苦了!以前在家里也是种苦瓜,但是我们田地少,种出来产量少,收入不高。现在合作社承包土地,我们来种苦瓜,负责有10来个棚,产量多的时候有2千多斤,最少也有几百斤,而且每天固定有人来收购,3块多1斤,我一年收入有10多万。”

五塘苦瓜基地年种植面积在2万亩以上,总产量8万吨左右。苦瓜一般在春季种植,而五塘苦瓜不仅有春季苦瓜,还有耐高温的夏季苦瓜。“春、夏、秋这三个季节的品种我们都放在棚里做示范。夏天我们主要是培育苦瓜的抗热性,拿抗热的品种互相做杂交,培育出来的夏季苦瓜在棚里面温度达到50度的情况下,它还能正常生长。”南宁市国翠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陆坚邦说,“农户也不用天天担心夏天种的苦瓜不耐热、容易死、产量少,夏季苦瓜从夏天到秋天都能种,这样就把我们农户种植的产量提高了。”

目前,国翠农业专业合作社跟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等专业机构一起组成了一个“苦瓜先锋队”,把各地的种植能手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各地适合种植的品种,不断地探索苦瓜致富之道,共同推动五塘苦瓜之乡的发展。

“合作社从春到现在我们轮种,大概一年我这边个人示范种植的有60多亩,然后带动农户的有2000多亩,这是我们的带动性,然后其他农户跟着我们一起种的超过万亩。”陆坚邦说。

“经过农业技术部门的推广,目前五塘的瓜农已普遍采用了大棚集中嫁接育苗、小拱棚覆盖避寒栽培技术等先进的种植技术,近年来又引进绿珍珠、白珍珠、蛇形长条苦瓜等新型苦瓜品种,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有了较大提升。”兴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昌辉说,“对规模种植苦瓜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还帮助申请产业项目给予财政扶持。”

用心的栽培让一根根优质苦瓜“诞生”,一根苦瓜承载着农户、合作社和政府部门三方的心血与努力,如今,“五塘苦瓜”已是驰名区内外的无公害品牌。近年来,兴宁区着力打造五塘苦瓜品牌,大力扶持五塘镇苦瓜产业,为把产业做精做强,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精品苦瓜”。目前,苦瓜已成为五塘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年均亩产6500斤,每亩收益超1万元,带动了全镇8000多人增收。(侯呈志 李慧子)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