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十四五”末,广西将形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新雁阵”

2022年08月10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黄晶莹摄

发布会现场。黄晶莹摄

人民网南宁8月10日电 (记者陈燕、实习生黄晶莹)8月1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闻发布会。 会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的精神,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等3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自治区农业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同意,于7月26日联合印发《广西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方案》。

据介绍,《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培育国家龙头企业超60家、自治区龙头企业超600家、市级龙头企业超2000家,均实现比“十三五”末期增加一倍以上,形成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新雁阵”;同时,显著提升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年产值(交易额)超100亿元龙头企业达到10家以上,年产值超1亿元龙头企业达到400家以上;培育400家以上主导产业突出、原料基地共建、资源要素共享、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实施方案》还提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的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队伍,增强实力扩大规模;二是夯实龙头企业发展基础,推动企业集聚化发展;三是加快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共建产学研联合平台;四是提升龙头企业技术装备,加快信息化改造提升;五是推动龙头企业绿色发展,应用绿色生产技术;六是加强龙头企业品牌建设,打造“桂字号”品牌;七是促进龙头企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八是加强龙头企业联农带农能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