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山的女儿》收官 《鱼尾裙》催人泪下,主创团队讲述背后的故事

2022年08月03日16:34 |
小字号

“那本日记簿,停在最后行,那条鱼尾裙,再也没新娘……”近日,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影视作品《大山的女儿》收官。黄文秀的事迹感动每一个人,最后一集中插曲《鱼尾裙》的音乐一响起再次让人破防。这首歌由广西音协组织创作,记者采访了主创团队,了解这首催人泪下的插曲背后的故事。

一首《鱼尾裙》听哭许多人

《鱼尾裙》是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的插曲,是在黄文秀去世后创作出来的歌曲,以黄文秀工作、生活的点滴细节为灵感创作。曲调融入了多种壮族原生态音乐元素,直击听众的心扉。

3年来,《鱼尾裙》在有关黄文秀的纪念活动上播放,是悼念黄文秀的重要歌曲之一。在近期播出的《大山的女儿》最后一集中,充满哀伤之情的《鱼尾裙》再次响起,直戳观众的泪点。《鱼尾裙》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过多的修饰,不到百字却蕴含最质朴、最深厚的情感,让人脑海里不禁浮现黄文秀生活的情景,蕴含她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在网络上,听过这首歌的网友纷纷表示:“《鱼尾裙》这首歌响起,配着真人黑白影像,鼻子酸酸的。”网友“娜是佳期如梦”表示:“这首歌曲有种隐秘的哀伤,看到歌词就直接把人击溃。”观众“倾城”直言歌词太有画面感,听后伤感之情油然而生。

宁可在演唱《鱼尾裙》(受访者供图)

宁可在演唱《鱼尾裙》。受访者供图

歌词从生活点滴找灵感

《鱼尾裙》词作者是《南宁晚报》的记者李宗文,说起创作过程,他的眼角不由泛起泪花。“为了群众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忙碌,牺牲在扶贫一线,她才30岁。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怎么会不为之感动、流泪?”

2019年6月,黄文秀去世后不久,广西音乐家协会组织了一次以黄文秀事迹为主题的音乐创作活动。经广西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何述强邀请和多次建议,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长期工作在文化艺术一线的李宗文决定创作一首歌哀悼黄文秀。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黄文秀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到黄文秀有写日记、弹吉他的习惯,还有那条放在衣柜里连吊牌都没有剪掉的鱼尾裙的故事,李宗文很快就写好了歌词,那条震撼心灵的鱼尾裙,自然成了歌名。

“我看到一个宛如女神的黄文秀,她穿着漂亮的鱼尾裙,徜徉在家乡的红土地上,就在红水河里畅快地游着。此刻,她嫁给了山川,与故土的草木村庄融为一体。”李宗文说,他没想到自己会以音乐的方式与逝去的人对话。“我没有亲自奔赴扶贫攻坚的现场,但是我用另一种生命的体验感受了他们的内心世界。看起来波澜不惊,却深沉如大海”。

耗时两天两夜谱写曲调

写好歌词,李宗文邀请广西青年词曲作家赵羽、新生态音乐歌手宁可、音乐人赵雅兰共同创作音乐成品。拿到歌词,赵羽把自己关进了工作室。平时很快就能完成创作的赵羽一夜未眠,面对黄文秀的事迹他毫无头绪,不知道怎样通过曲调更好地抒发复杂丰富的情感。直到天亮,当他推开窗户望向百色的方向时,晨色朦胧中想起了远方的亲人,想到了家乡的巴别山歌,离别的情感涌上心头,顿觉痛彻心扉,创作思路才逐渐清晰。

从创作到编配,赵羽用了两天两夜。他在曲中加入了刘三姐歌王调、壮族八音等多种壮族原生态音乐元素,使歌曲富有明显的壮族地域特色,并运用了唢呐、二胡等极具感染力的民族特色乐器。

演唱者宁可被歌名和歌词震撼,她在众多关于黄文秀的歌曲目录里一眼就被“鱼尾裙”三个字吸引。“哪个女孩不爱美,不希望穿上自己心爱的鱼尾裙?可她再也穿不上了。”宁可在北京自费录制歌曲。2019年7月22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诗画歌咏会上,她从黑龙江赶来,音乐响起,斯人远去,泪珠滚下。“她把自己奉献给家乡,她的离去引发了我们深刻的思考。”词作者之一的赵雅兰说道。

她的事迹在大山里回荡

“我见过文秀那条买来后一直没有剪掉标签的鱼尾裙,听很多人讲过那条鱼尾裙的故事,也一遍遍在车里回放《鱼尾裙》。用《鱼尾裙》的歌声来衬托家人、乡亲、朋友们痛失文秀的场景,真让人肝肠寸断、痛心不已。文秀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有大爱的人,我们会记得那条寄托了她美好愿望、反映了她奋斗人生的鱼尾裙,就像歌中唱的,在清风斜阳里、山川草木中,记住她永远灿烂的笑容。”黄文秀的北京师范大学校友师兄孙红说。

广西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何述强表示,歌曲《鱼尾裙》以独特的视角、触达人心的歌词、具有浓郁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旋律引发无数人共情。《鱼尾裙》作为广西的音乐作品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激励了广西本土音乐人的创作激情。

《大山的女儿》首播已经收官,《鱼尾裙》也有曲终的时候,但黄文秀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她的事迹还将被传唱,在大山里回荡。黄文秀去世已3年,人们对她的怀念和崇敬从未停止,不论是音乐作品,还是电影、电视剧、舞台剧,我们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去讲述和传递她的精神。(林显威)

来源: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