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浦北县:小陈皮做活产业发展“大文章”

2022年08月0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龙门镇群众晾晒陈皮。浦北县委组织部供图

在钦州市浦北县,种植大红柑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目前全县种植大红柑面积达7.2万亩,有望达到7.9万亩。如今,以陈皮、柑普茶为代表的农特产,已成为浦北县产业振兴的一张亮眼的“名片”。

“过去我们的陈皮都是以原材料直接供给广东企业作为果脯零食生产原料,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深加工,柑普茶、陈皮点心、陈皮汁广受欢迎,更多的银子留了下来!”浦北县龙门镇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启升说。

产业的兴旺源自坚实的产业根基。

浦北县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产出的陈皮具有“生态+长寿+富硒”的特色优势。同时,该县紧跟市场变化,逐步引进了新会柑、四会柑种植,也为柑陈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经过长期发展积累,如今浦北县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从事陈皮产业的队伍,积累了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的扎实基础,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阶段。

强基础,政策支持是关键。2021年浦北县通过争取专项债券资金8000万元,建设浦北健康食品(龙门)产业园基础设施。2022年通过争取上级农业综合改革试点资金1600万元,用于龙门陈皮产业园建设。此外,该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陈皮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为陈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今,浦北县陈皮、柑普茶加工点已发展达100多家,较规范的合作社或企业有31家,从事大红柑种植和加工的农村劳动力达2万多人。目前共存储有陈皮9万斤,价值1260万元。同时,该县还研发了陈皮月饼、陈皮饼等系列新产品,其中陈皮月饼已于2021年6月上市销售,已销售月饼30万斤,产值1200万元。陈皮饼于2021年12月上市销售,已销售陈皮饼5万斤,产值200万元。

为深化陈皮产业发展,今年,该县制定印发了《浦北县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在产业布局、良种培育、生产、研发、推广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力争到2026年,全县大红柑种植面积累计15万亩,年产鲜果30万吨以上,年产陈皮1.5万吨以上;培育陈皮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0家以上,力争就地加工能力达90%以上,实现浦北陈皮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值超100亿元。下一步,该县将围绕推进浦北现有陈皮产业的合作社、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产业规划调整、加快申报国家地理标志等,推动陈皮产业走深走实。(黄子婧)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