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富川:帮扶政策浇灌出鲜艳花朵

2022年07月2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为社会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坪珠村委洪塘尾村的申高花端着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说道。这句话申高花说过两次,第一次是她2018年高考被复旦大学录取时。

申高花展示录取通知书。毛强摄

申高花展示录取通知书。毛强摄

作为“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申高花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她明白读书是改变现状最重要的方式,而且穷人家的孩子要比别人更努力,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而永不放弃、勇攀高峰是教育的本质。

因为申高花父母勤劳肯干,加上各项政策的扶持,申高花家庭于2018年顺利脱贫。由于家里顶梁柱父亲申发常的病倒,以及家中4个孩子读书,生活依旧过得困难。尽管如此困难,申高花父母还是一直安抚孩子们:“你们攒劲读书就可以了,其他的你们不用操心。”了解到情况后石家乡党委政府迅速将其纳入监测户,为其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政策。

申高花将录取通知书展示给家人。毛强摄

申高花将录取通知书展示给家人。毛强摄

其实,在考研之前,就有企业向申高花伸出橄榄枝。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她很犹豫,因为已经有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等着她。但是专业的原因,不读研的话在今后的工作中难以有接触更深领域的机会,竞争力小、可替代性高。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申高花放弃了企业的录用,加倍努力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考上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我们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去外面打工只能做最辛苦,工资最低的工作,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们变成那样。”申发常说。其实,不止申高花,其他孩子也很优秀,二女儿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三女儿和小儿子分别在初中和小学保持优异的成绩。申发常在为有着争气的子女感到骄傲的同时,也非常感谢命运,让他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

乡、村领导上门祝贺。毛强摄

乡、村领导上门祝贺。毛强摄

小额信贷贴息、产业奖补、参保补……墙上的受益明白卡上简洁地登记着今年以来,申发常家享受到的政策,足足有9项。在政策的扶持下,孩子们的学杂费基本上不用太操心,两个读大学的女儿也很懂事,在校期间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减轻家庭负担。

申发常患有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每天都需要吃药治疗,每个月光是吃药都需要花费近一千元。去年,在村干部的鼓励下申发常再次到医疗机构做全面的检查评估,终于办理了慢性病卡。同时,在多方帮扶力量的帮助下也顺利申请到低保,现在的日子过得紧凑但充满了希望。

“之前我想着申高花毕业参加工作的话,他们家庭就可以解除监测了,看来得稍微晚一点。”帮扶人杨有清打趣地说,他内心是非常高兴的,“不光是他父母,我作为帮扶人都感到骄傲!”

申发常家庭只是帮扶成效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这么好的政策,圆了无数孩子的读书梦,改变了众多家庭的命运。(翟彬、毛强)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