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邕宁区蒲庙镇:昔日撂荒地 今朝稻飘香

2022年07月28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金色的稻田。冯兵摄

时下正值夏收的好时节,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旧仲龙坡撂荒整治耕地上,金黄的稻田成方连片,微风拂过,稻香阵阵。在稻谷收割现场,收割机穿梭于稻田间,金灿灿的稻谷颗粒归仓,留下一幅幅整齐的稻田工笔画。

今年以来,邕宁区稳步推进土地“非粮化”治理,蒲庙镇成立撂荒耕地整治工作组,选取集中连片撂荒耕地开展示范性整治,在该镇农服中心的指导下,广良村驻村第一书记叶欢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深入旧仲龙坡开展说服动员,先后召开4次夜间推进会,共动员旧仲龙坡5个生产队88户农户统一流转90余亩撂荒耕地,引进广西稳德米投资有限公司开展香米种植。公司负责人梁承基说:“本季早稻主要种植香粘米、香丝苗米,目前能达到亩产800斤,累计产量超7万斤,实现预期目标,接下来我们将抢种第二季晚稻,希望也能获得大丰收。”

稻谷获得丰收。冯兵摄

“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金灿灿的香米稻田,这一切的变化仿佛就在转眼之间,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接下来,我们还将动员更多的农户把撂荒耕地流转出来,让广良成为‘广粮’,发展壮大广良村香米产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叶欢说。

据悉,为充分挖掘撂荒地发展潜力,增加稻田附加值,广良村香米种植主要采取“农户+政府+企业+基地”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依托打造广良村香米种植基地和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先后带动村民就业260余人,接收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滨湖路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教育600余名学生,真正变“废”为“宝”,实现撂荒耕地产出最大化。(冯兵)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