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立足热作特色,开创农业科普新篇章

2022年08月02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广西热作所)作为农业科研单位,具有丰富的物种资源、实验设施和地貌景观,近年来,广西热作所多种途径推进农业科普宣传工作,有力推动广西科普事业的发展。

完善科普场所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1974年,南宁市北郊的尖岭水库之畔,广西热作所(东盟)亚热带植物园的前身——广西热作所引种标本园在此建立,经几十年的建设,已从建园之初的230亩发展到如今的1510亩,包括核心区科普园,以及木薯、芒果、龙眼、剑麻、甘蔗、茶园等热带、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植物种质专类园)和实验基地。园区保存有4100份热带、亚热带植物种质资源,是广西区内保存热带经济植物资源种类最多的单位,也是全国最重要的三个热带作物品种资源保存基地之一。

整个植物园区(基地)以南方果林为特色,突出科普主题,设有多个特色植物景区如棕榈植物区、池杉林、发财树林、名优树木园、热带水果园等。配套建设科普综合馆、树人屋、植物繁殖体验中心、青少年研学农场等科普场所,是集植物观光、科普教育、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园区,现已成为面向公众开放、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服务目标的科普教育示范性场所。

风景秀丽的植物园区

风景秀丽的植物园区。陆祖双摄

强化科普人才队伍,科研科普不分家

广西热作所是华南地区最早设置农业科普机构的科研院所之一。为更好地宣传热作科技,推进农业科普工作,广西热作所于2001年设立专门的农业科普机构-科普中心(2017年与园林花卉室合并为植物科普与园林花卉研究中心),组建专业科普人才队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0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硕士研究生10人,学科涵盖科普教育、园林植物、农学、生态学、民族植物学等领域,在科普场所建设、农业科技宣传、活动策划等方面有丰富工作经验。同时选聘一定数量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技专家、技术骨干作为兼职科普研学指导老师,利用他们高超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来提高研学教育效果。并积极调动和整合各方面资源,结合科教活动实践,定期组织科技人员学习交流,共培养兼职科普工作人员、志愿者50人以上,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的科普研学师资队伍。

开展热作特色科普 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广西热作所结合社会市场需求,围绕青少年感兴趣的内容,结合各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对标义务教育劳动课、科学、生物、地理等课程,推出植物导赏、科普讲座、科普进校园、科学小实验、劳动实践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教育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具自身特色的研学项目,如亚热带植物王国探秘系列——小小植物学家、自然中的数学、树人屋自然课堂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项目,深挖科学内涵,提升科学品味,让学生了解农业科学、生态环境科学知识,激发对科学的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随着科技对于农业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农业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广西热作所一直注重科技资源科普化,常年开展科技下乡、乡村科普等活动,为地方产业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持。累计组织农业专家参加服务200人次,开展科技培训20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10000人次,提高了科技对于农业发展的贡献率,推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献智献力。

图为韦文宽与市镇领导深入果园共商种植大计。 覃波 摄

针对青少年常年开展多种主题的自然研学活动。陆祖双摄

创科普佳绩,谋持续发展

近几年来,广西热作所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广西八桂科普大行动等重大科普活动中表现突出,先后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1次、“优秀特色活动”2次;被广西科学技术协会被评为“先进单位”5次,评为“优秀特色科普活动”4次;科技人员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广西选拔赛,获优秀奖6人次。

这一系列荣誉,标志着广西热作所在科学传播普及方面的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既是对广西热作所科普工作成效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展望未来,广西热作所将立足自身区位、资源和环境优势,在广西农科院、广西科技厅、广西科协等上级单位的关怀领导下,坚持科研带动科普,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新模式,实现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特色旅游的创新可持续发展,以优质的科普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作出新贡献。(宁蕾 陆祖双)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