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上思视窗

上思县: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 助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22年07月28日17:42 |
小字号

“自从申请这笔小额贷款种植甘蔗,我就赚了大概两万元,生活改善了很多。”上思县叫安镇叫安村怀德屯脱贫户黄东俊高兴地说。

在上思县,还有许多像黄东俊一样的脱贫户,利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来发展种植甘蔗、果树、养殖黄牛等产业,实现增收。

上思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因户施策加强就业监测帮扶,紧紧围绕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打好“组合拳”,为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提供坚实保障。2022年前三季度,上思人均年纯收入超过7500元的脱贫户占比95.51%。

做实产业文章。上思县紧紧围绕“1252”发展思路,深入实施“1633”工程,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发展农业产业,产业覆盖脱贫户的比例达到92.47%,脱贫人口产业增收占比和经营净性收入排在全区前列。

上思县依托集成改革(乡村振兴领域)试点,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龙头带动+农民参与”的发展模式,引进雄特牧业有限公司建成全国单体最大进境种牛隔离养殖场,引进广西水牛研究所上思水牛种牛繁育基地项目,带动全县整合盘活、改造升级闲置牛场栏舍6642平方米,建成规模养牛场100多家,牛存栏4.2万头。按照“县城一主园+乡镇多基地”的发展思路,开工建设上思县智能蚕茧科技园区,建成8个乡(镇)级示范基地,全县种桑面积近2000亩。结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在妙镇项目创建,新建上思香糯产业加工园(一期),推动香糯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同时,上思持续巩固甘蔗、水稻等传统产业。2021—2022年榨季全县入厂原料蔗225万吨,早稻种植面积5.75万亩;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按照自治区级现代特色示范园区标准,谋划推进桑蚕、牛、香糯三大产业园。提升打造甘蔗、香糯、澳洲坚果等3个自治区星级产业(核心)示范区。

做优就业服务。上思县对辖区内脱贫户劳动力务工情况进行全覆盖的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根据脱贫户劳动力务工意愿,分类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和岗位推介服务。

2022年以来,该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APP推介等方式推荐岗位信息16000多人次;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6360个;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期,培训155人次;开展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一站式”直达免费乘车服务活动,帮助170名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岗的人员外出务工。

同时,上思抓好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工作,吸纳1034人务工;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670个,兜底解决1670名脱贫人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全县脱贫人口实现务工就业 10549 人,占脱贫人口劳动力的 60.41 %;6483户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均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全县累计发放跨省交通补贴、县内劳务补助资金110多万元,惠及1200多人次。(韦世仙、韦有龙)

来源:上思县委宣传部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