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乐业视窗

乐业县新化镇:党建引领促提升 乡村治理见实效

2022年07月18日16:02 |
小字号

日前,百色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乡村治理专责组下发《关于公布百色市第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认定该市12个乡(镇)为第一批市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其中,新化镇被列为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镇,是乐业县唯一获批的乡镇,百坭村、磨里村被列为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群众在“村民议事广场”商议屯内事务

群众在“村民议事广场”商议屯内事务

建强基层组织,完善乡村治理

新化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四治融合,以“一委(部)两会三中心”为主题,创新工作举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载体,建强基层党组织,拓宽党员作用发挥平台,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证。据悉,新化镇有6个村获2021年度“星级党组织”称号。其中,百坭村、乐翁村、皈里村被授予“四星级村党组织”荣誉称号,谐里村、那社村、林立村被授予“三星级村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展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治理

新化镇产业资源丰富,主要有猕猴桃、茶叶、砂糖橘、山茶油、烟叶、清水鸭等特色产业,其中茶叶7万亩、砂糖橘7755亩,2018年以来,新化镇打造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4386亩,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脱贫户,且在高速路进出口的新化镇皈里村打造占地面积为500亩的农产品深加工工业园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乐业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集散的重点园区,也将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平台。

新化镇开展第五批星级农村党组织授牌仪式活动

新化镇开展第五批星级农村党组织授牌仪式活动

人民群众参与,强化乡村治理

新化镇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后富,开展实用人才技能培训、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文秀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理论宣传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保障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提高村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乡村治理为了人民幸福,乡村治理依靠人民共建,乡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

培育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

新化镇14个行政村通过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积极开展争创五旗的申报,开展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的评比,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文明乡风逐渐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氛围。(黄靖茵)

来源:乐业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