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在钦州启动

2022年07月1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启动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启动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人民网钦州7月15日电 (记者彭远贺)7月15日,预制菜产业钦州基地启动活动在广西钦州市举行。钦州将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到203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广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常官在活动致辞中指出,预制菜一头连着田间,一头连着餐桌,表面是一道菜,实质是一场变革,是一场餐饮消费由“酒店”走向“家庭”的“厨房革命”,是一场三产融合的“农业革命”,是一场用“工业锅”炒“农业菜”的“产业革命”。

李常官在活动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李常官在活动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500亿元,今年将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据介绍,广西是全国唯一水果总产量超过2000万吨的省区,进口的东南亚水果占全国东南亚水果进口量的75%。食糖产量占全国60%。米粉占全国米粉店的61%。2021年,广西生猪出栏3114万头,排全国第8位,优质肉鸡总产量占全国1/4;蔬菜产量4048万吨,排全国第8位,是全国的绿色“菜篮子”。广西丰富、优质的农业资源,为发展预制菜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规划,钦州将建设“1+5”预制菜专业产业园区,以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为总基地,打造预制菜产业总部基地,在钦州的两县两区及华侨投资区谋划建设预制食品产业分基地。同时,加快建设预制菜供应示范基地、预制菜原材料交易中心、预制菜原产地质检中心、预制菜初加工中心、仓储及物流中心等产业配套,跑好预制菜新赛道。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钦州市市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雄昌表示,钦州市将充分利用农渔副产品丰富的优越资源禀赋,发挥地处北部湾经济区中心的区位优势以及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综合保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等叠加政策优势,实施“壮产业”发展战略,立足“全球买、全球卖,钦州智造、中国创新、RCEP特色”的定位,全力服务推动预制菜产业钦州基地加快建设,着力打造中国预制菜之都。

据了解,为助力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广西投资促进局务实对接龙头企业、开展招商推介、组织项目签约,向广大企业家抛出广西大力招引预制菜企业、发展预制菜产业的橄榄枝。

当天,启动活动还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批战略合作类项目、品牌合作类项目和产业投资类项目成功签约,掀起钦州乃至广西预制菜发展热潮。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