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平南三桥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

系广西首获此奖,也是全国首获此奖的桥梁类项目

2022年07月18日08:4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2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公布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第一批)和“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获奖项目,平南三桥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殊荣。据悉,这是广西首次获得此项大奖,也是全国首个获得此项大奖的桥梁类项目。

  平南三桥位于贵港市平南县境内,是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广西桂通工程管理集团承建。桥梁全长1035米,主桥为575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跨径目前居世界第一;主桥上部结构拱肋及格子梁均采用钢结构,主体钢结构用钢量1.48699万吨。大桥于2018年8月7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

  平南三桥不仅跨径目前居世界之最,还采用和首创多项重大技术:在国内首次运用“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拱座基础方案施工,为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拱桥提供了典型的工程案例;开发3+1卧式耦合制造技术,将拱肋节段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桥面节段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一系列技术和科研成果,为今后更大跨径拱桥建设、更大范围钢桥建造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是钢结构行业奖项评选中的最高荣誉,每年从中国钢结构金奖获奖工程中选出,且年度获奖项目不超过3个,奖项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自2015年设立至今仅有14个工程获得此项殊荣。这次平南三桥获奖,体现出平南三桥钢结构形式复杂、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建造工艺难等特点,也彰显北投集团在钢结构行业强大的施工管理实力。(记者/周如雨 通讯员/周敏)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