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人大+纪委监委”协同监督 守护民生“小事”

2022年07月1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希望小学的水龙头里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从此告别了浑浊不堪的泥水;街口的积水变得无影无踪,干净整洁的街道令人心旷神怡;新建的排污渠道坐落在原本杂草丛生的田地里,田间景色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一个个喜人的变化在南宁市武鸣区上演,这些变化的背后得益于武鸣区人大常委会与纪委监委建立协同监督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格局。

此前,武鸣区的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很多涉及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的建议,其中涉及人畜饮水、交通路桥、农田水利、文化设施等,多数属于项目规模、投资需求、影响范围较小的“小微建议”,但由于受资金限制,很多“小微建议”较难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盘子,承办单位也只能以“因缺乏资金暂时无法解决”答复人大代表。

为破解这一困局,武鸣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方调查研究,于2020年初多次与武鸣区人民政府沟通协商后,武鸣区人民政府决定从2020年起,每年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作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武鸣区人大常委会筛选项目之后,由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和纪委监委进行联合督办。

专项资金的设立,极大促进了“小微建议”项目的办理,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落地:太平镇上江希望小学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宁武镇宁武街国防路路口及宁武小学积水路段排水整治工程、城厢镇濑琶村平安屯和大屯排污线路维修工程等一项项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见效,群众好评不断。

两年来,武鸣区先后安排专项资金740万元,推动32个人大代表建议项目落地实施。为保障资金使用规范,推动建议项目建设进程,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和纪委监委对建议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管理严格把关,定期对建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跟踪督查;同时,紧盯专项资金使用原则、拨付程序、监督检查等,确保各建议项目顺利实施、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和纪委监委将持续探索建立“人大+纪委监委”监督模式提升监督质效的方式方法,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对接,立足双方职责定位,加强监督协作配合,建立监督力量互动、监督事项互融、监督信息互通、监督措施互补、监督成果互享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整体优势,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监督质效。(黄一桔 梁勇)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