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秀美甲天下 三熬堆花酒

2022年07月13日16:39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桂林三花酒是中国米香型白酒的代表,被誉为“米酒之王”,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酿造时蒸熬三次,摇动可泛起无数泡花,质佳者,酒花细,起数层,俗称“三熬堆花酒”,桂林三花酒由此而得名。

桂林三花酒采漓江象鼻山下涌出的地下深层泉水,精选漓江流域的优质大米,存放于风景秀丽的象鼻山岩洞之中,陈酿而成,使得酒质愈加醇厚和芳香。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蜜香清雅、入口柔绵、落口爽洌、回味怡畅。

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52年,由“安泰源”“品冽”等几家百年老字号酿酒作坊合并成立“桂林酿酒厂”。1994年改制为“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获国家“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如今,桂林三花酒被誉为“桂林茅台”。

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米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常设机构,是中国米香型白酒技术实力最先进的企业之一。2020年第12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揭晓——桂林三花品牌价值为54.93亿元,位居中国米香型白酒品牌价值第一。

象鼻山地处漓江、桃花江、宁远河三江汇流地,领尽桂林山水之精华,不仅是桂林的城徽,也是桂林三花酒的酒徽。

象鼻山酒窖自古以来就成为桂林酿酒作坊藏酒之地,由于临江,洞内形成了特殊的虹吸效应,与洞藏酒体相互融合,使酒体在天然环境中自然升华、老熟,这就使得酒中的杂质释放更加完全,口味更为醇厚。

象鼻山岩洞酒窖储存了从1952年建厂至今各个年代的数千吨白酒,经洞内贮藏、老熟后,醇净绵甜,乃酒中珍品。

老一辈三花人发扬“勤剑细”优良作风,艰苦奋斗。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规模逐渐扩大,经营管理日上台阶。从大米等原材料到半成品及成品的加工过程,设立了43道检验关,在生产过程中设立156个工序质量控制点,力求达到产品的“零缺陷”。

质量求生存,管理出效益

一辈辈三花人的努力和坚守,始终保持品质如一,自建厂起,这个“百年老字号”品牌就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捷报接踵而来:

下一步,商务君将依托桂林三花酒等优质特色产品资源,实施桂品出乡行动,搭建“买广西、卖全国”的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更多优质桂品走出去。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