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打出来的“桂式coffee”

2022年07月12日10:41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桂林山水甲天下,米粉人人夸,但桂林的美食却从不止于一种。桂北特色——油茶,也号称:中国式咖啡,就是桂林美食之一。

打油茶、喝油茶,这一习俗的存在就如同广东的早茶一般,深入了桂林人的生活里。通常天蒙蒙亮,“咚咚咚”打油茶的声音就已在朦胧的清晨响起,弥漫着的香味,渗透到了每家每户。

打油茶,需耐心方可得,生姜、茶叶、水……这些平常食材,经过千锤百炼后相融合,逐渐激发出食物的本味,香气浓郁让人不禁食指大动。

初次尝试的油茶,或许会略觉苦涩。但俗话说得好,“一碗苦,两碗夹(涩),三碗四碗好油茶”,细细品味后,油茶滋味却让人回味无穷。所以,打油茶虽是桂北地区少数民族特有的饮食习惯,却因其美妙滋味而被更多桂林人甚至是外来游客所喜爱。

在桂林喝油茶,通常不分早晚,不分四季,可做日常聚会,也可以做特色宴请。

桂林人可以在晨练后寻一家熟识的油茶店,点一壶油茶配炒粉、糍粑,咕噜噜的茶汤升腾起人间烟火气,让原本慌忙的早晨又慢了几分;也可以懒懒睡到自然醒,走到自家楼下的油茶小店,油茶配上几碟小食、小炒,聊聊八卦吃吃瓜;还可以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与同事相约装潢精致的油茶店,点一锅油茶鱼或油茶鸡,在香气四溢的茶汤里,寻得一碗舒心惬意的美味。

桂林油茶也并非只有一种,除了名声响亮的恭城油茶,还有灌阳油茶、平乐油茶、全州油茶……各式的油茶店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街头巷尾、商超商圈、居民社区……都有不同油茶店的身影。数不胜数的油茶店,即使老桂林也未必能一一道来,这座城到底有多少间油茶店,油茶滋味又到底有多少种。

正因如此,自治区商务厅联合抖音生活服务、桂林今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美好广西种草季之寻味油茶季”活动。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8月中旬。活动将寻找桂林全城油茶品牌,邀请桂林人一同寻找油茶本味。活动还将带来超低折扣的油茶优惠活动,回馈市民与游客。

在本次“美好广西种草季之寻味油茶季”的活动中,将带来百万流量扶持、专属话题、抖音生活服务团购、直播抢购、达人带货等一系列动作,助力桂林油茶美食出圈。

活动开启后,同步上线抖音话题#寻味油茶季,邀请本土达人参与话题并实地探店,分享油茶美食种草视频,引导全民参与活动,让更多人看见桂林油茶文化。

同时,活动还将打造寻味油茶季直播活动,参与活动的商家可通过抖音直播间,分享其店铺福利,惠及市民和游客。这一系列动作,届时将为油茶餐饮市场拓宽销售渠道,给市民带来更多福利,进一步拉动桂林本地餐饮经济消费。

针对参与活动的商家,活动将为各商家开通抖音生活服务团购功能,利用抖音生活服务团购优势,为商家引流拓客。

截至目前,活动已有40+本地知名品牌积极参与,包含了桂林人熟悉的瑶妃御品油茶、茶噶娘娘、三门牛肉油茶故事等等,活动商家持续招募中,有意向参与寻味油茶季活动的企业,可电话18677308834进行咨询报名。

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寻味油茶,尝一尝来自桂林的“中国coffee”美妙味道吧!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