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新县昌明乡良泮村:“小韭菜”铺就致富路

2022年07月1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大新县昌明乡良泮村村头,路边一大片绿油油的韭菜映入眼帘,在微风吹拂下此起彼伏,不停地向过路人“招手”。几个工人正在基地里忙碌着收割韭菜,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我发展韭菜种植业已有三年了,眼前这片韭菜有20亩,上半年共收割了4万斤,今年韭菜市场价格比较稳定,平均每斤4元左右,上半年收入能达16万元。”基地种植农户黄增利兴致勃勃地说。

良泮村属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加上山多地少,长期以来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如何利用仅有土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成了良泮村党支部面临解决的问题。近年来,良泮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主动扛起产业发展重任,立足本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多次组织党员骨干、致富带头人召开产业发展协商会,探索适合本地种植、经济效益高的韭菜特色产业。

该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事业心强,能吃苦耐劳的群众外出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掌握韭菜种植管理知识,聘请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开展种植、管理等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努力激活基层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韭菜具有易管理、生长快、价格稳、效益好特点,发展农业种植我还是首选韭菜。”良泮村中屯许大哥不由自主地说。目前,在该村像黄增利、许大哥这样热衷于种植韭菜的农户逐年增加,由开始的1户发展到现在的7户,全村种植韭菜面积达95亩,今年上半年韭菜产量19万斤,产值76万元,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之路。(梁忠琼)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