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贺州市平桂区

贺州市平桂区:“人才超市”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7月06日15:36 |
小字号

图为沙田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接单”后到现场指导农户种植芋头.jpg

沙田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接单”后到现场指导农户种植芋头。

近日,贺州市平桂区“人才超市”悄然兴起,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平台进行“点单式”选择服务,随时随地满足自身对各类技术服务和政策咨询的需求,同时也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架起了专业人才与群众之间的供需桥梁。

今年3月,平桂区启动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工程,在沙田镇和羊头两个乡镇探索设立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以“制度化建设、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实施”为基本路径,助推人才超市高效运营。由乡镇、村一级网格员对所辖领域的党政人才、文化人才、农技人才等十类人才进行摸排,并建立乡镇级人才数据库并及时录入线上系统,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平桂区人才超市数据库线上建库人数为298人。

重视人才,如何用好人才是关键。对此,平桂区坚持“标准化”实施,在每个乡镇打造规范化服务场所的基础上,用好人才超市系统平台,通过“乡村问单、用户下单、超市配单、人才结单、组织评单”等环节,为专业人才解决群众疑难问题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注重“全程纪实”,建立“三簿一表一台账”即活动登记簿、接待群众情况登记簿、群众意见办理登记簿、人才接待安排表和店长及副店长履职管理台账,全程掌握人才超市工作情况。

“近段时间连降大雨甚至暴雨,我的水稻被水浸泡后要如何防治病虫害?”在人才超市系统平台看到羊头镇种植大户李常尧的“问单”后,羊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干部黄兆鑫立即“接单”,并提出了四个有针对性的建议,最终问题得到解决,李常尧直呼:“‘人才超市’解决问题真及时、很有效!”

为扩大专业人才服务为民效应,“人才超市”按照”群众要什么、补什么,提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围绕提技能、重激励、促提升等方面的内容,积极制定年度计划和激励机制、举办培训活动,培育更多专业服务人才。当前,已开展2次线上系统和线下解读培训活动,共有26名人才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6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90余个。

坚持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平桂区将继续扎实稳妥推进“人才超市”工程,让青年人才在基层事业中大有可为、建功立业。(严君惠 黄冬燕)

来源:平桂区委组织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