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持续落实“双减”政策 课后服务重在育人

吴明江 实习生毛源
2022年07月0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双减”背景下,校园课后服务不只是“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困难”的“托管”,更是“学习更好回归校园”的重要举措。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是学校践行“五育并举”的演练场,也是学生激发潜能、个性成长的舞台。在“双减”实施的第二学期,广西各地多校开始探索升级课后服务内容、提升素质课程质量,深入挖掘课后服务独特的育人功能和价值。

“以生为本”,践行因材施教

“同学们,漂亮的花需要叶子衬托,从左边的叶子中你能找到哪些几何图形?”

“我找到了椭圆形、圆形还有三角形!”

“是的,其实很多的绘画作品,都发挥了大胆的想象,把花和叶子设计成很多几何形体的组合。作为装饰,这会让花看上去更漂亮!接下来,我们也要大胆设计装饰线条,来创作自己的‘创意小花’!”

课堂上,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花的形状与结构,带领学生们在花海世界中遨游,寻找“迷你花世界”中的几何形体组合,尽情散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教师正在借助电教设备开展素质教育课程。

教师正在借助电教设备开展素质教育课程。钦州市人和小学供图

贴花朵、画花茎、描细节等操作行云流水,“花间的形状”就这样在同学们的手中用贴纸画展现了出来。

这是广西钦州市人和小学新引进的“飞飞博士美术馆”课程。据授课老师介绍,在这门课上,孩子们学习美术专业知识与不同领域学科知识技能,将数学中的几何图形与丰富的色彩相结合,开动灵巧的小手,将平凡无奇的材料组合成一幅幅丰富有趣的精美图画,提高了孩子对美术的兴趣和学科融合的综合素养。

据悉,“双减”政策推行以来,该校聚焦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建设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共开设259个兴趣班,让3500多名有需要的学生和家庭“乐”在其中。

近期,学校考虑到每个学生的需求差异,协同社会力量,新引入了飞飞博士的美术馆、京师书法、儿童哲学课、前浪名人堂课等优质素质类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种类的服务内容,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和各方面潜能发展。

与此同时,学校还建设了课后服务管理平台,收集学生们对于课程的真实评价,帮助老师优化课堂教学,便于学校合理配置课后服务课程资源,践行因材施教。

“让同学们选其所好、学有所得,保证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这是学校优化课后服务工作的动力,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该校校长张华如说。

“五育融合”,致力“为国育才”

“双减”政策推行后,如何做好学生的课后服务?广西柳州市育才路小学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从弹性放学到按需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从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务到开设多样的兴趣活动,展现教育的温情、惠民的温度。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创新打造了“311”课业模式,助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3”分别是指,通过适量作业育智、家务劳动育劳、兴趣特长育美,两个“1”分别是通过1小时体育锻炼育体、1小时课外阅读育德,围绕“夯实素质教育,重建育人模式,从单一走向多元”这一大主题,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小飞飞你好,我是王御史。我每天都要处理繁杂的政事,实在太累了!现在我想辞官隐居,你能帮我建造一处合适的住所吗?”

“住所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我希望我的住所有山有水,还有文人雅趣!”

“那修建一座园林最适合你居住了!”

学生们正在搭建园林模型。柳州市育才路小学供图

学生们正在搭建园林模型。柳州市育才路小学供图

学生们通过用VR课堂“云端游园”,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感受中国古典园林的山水之美与文化之美,化身造园师,建筑模型、植物模型、超轻粘土、假山石等材料经过同学们的巧手,构筑成了精美巧妙的园林模型。

此类新型课程与传统课后服务课程不同,它不局限于某一学科,而是融合心理、美学、文学、数学、地理等多领域的跨学科课程。同时,课堂过程中还穿插动手操作的环节,提高同学的实践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

育才路小学的“育”课程体系,在坚持“五育并举”的同时实现“融合育人”,实现以科技育智、以艺体育质、以经典育魂,让课后服务的素质教育落地有声、助力每个孩子的卓拔成长。

这些都是广西中小学创新开展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广西各级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利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课后服务,让课后服务“减掉”负担、“加倍”快乐,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五育并举”创新型人才。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