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积极开展素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06月28日12: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围绕“善乐博雅”的办学理念,积极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打造“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系列德育活动,不断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博乐嘉年华”快乐游考。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博乐嘉年华”快乐游考。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该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持续探索“一体两翼”课程体系,每年举行“博乐梦工厂”科技节、“学科活动周”等展示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注重体育教育,自主开发课间韵律操,开展好武术、啦啦队、高杆抛绣球等学校特色体育项目,组建龙狮队、武术队、啦啦操队,积极开展“博乐集结号”趣味运动会及各种文体活动;增强美育,结合北海地方文化设立民乐、合唱等艺术特色课程,组建合唱团、民乐团等特色艺术团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中医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以文化育人;强化劳动教育,制定并实施《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引导家长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校内创建“1+1”阳光菜园,校外与北海市农科所进行共建,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外研学实践活动。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校外研学实践活动。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双减”实施以后,该校在原有素质教育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创新课后延时服务内容,组织开展武术、篮球、啦啦操、吉他、爵士鼓、机器人编程、围棋、舞蹈、书法、美术等社团活动和60多项素质拓展课程,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又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2021年,该校被教育部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此外, 该校还积极探索研学旅行活动,创新构建了具有特色的“市内—跨市—跨省(境)—跨国”四层次研学体系,每学期以“因知而爱,因爱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市内研学旅行,走进防城港、杭州等地开展研学旅行,探索跨国研学旅行,先后开展了赴美国、奥地利、匈牙利和德国等国家的研学之旅,开阔学生眼界,促进学生素质提升。(姚浩燕、官锡丽)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