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经开区 考核提升有奖励!

2022年06月17日18:53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目前,广西共有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广西经开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产业发展、区域带动、引外资拓外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成为我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6月伊始,自治区商务厅作为全区经开区工作牵头部门,切切实实为经开区送上了一波福利,印发《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做好 2022 年广西推动经济 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桂商园区发〔2022〕15 号),并统筹自治区专项资金2800万元,为经开区提质增效又注入一剂“强心剂”。

本次《申报通知》涉及奖励一共四类,围绕提升经开区外向型经济水平、夯实经开区产业基础、推动经开区升级和考核进位四大方面展开,分别为:

利用外资奖励

优化经开区外商投资导向,对符合外资鼓励类产业或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且的年度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000万美元的新设或增资外资企业,按实际到位外资额的2%给予奖励(自治区和设区市财政各承担1%)。

企业上台阶奖励

扶持经开区企业做大做强,每培育或新引进1家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5亿元以上的企业,经开区即可获得一次性15万元奖励。

新升级国家级经开区奖励

注重经开区培育升级,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经开区给予最高1000万元人民币资金奖励。

考核提升奖励

激励经开区创先争优,对于在年度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经开区考核排名中有较大上升和进步的经开区,商务厅重重有奖。

最佳表现奖:对首次进入国家级考核评价排名的国家级经开区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资金奖励。

对在自治区级经开区考核评价中连续两年排名前两位且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的经开区,自治区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资金奖励。

飞跃进步奖:对年度排名较上年度提升超过15 位(含)、20位(含)且排名在前180名(含)的国家级经开区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民币和200万元人民币资金奖励。

近年来,我们围绕经开区的创新提升构建了强大的政策支撑体系,并注重将政策落实落细,连续3年出台广西经开区创新提升奖励申报细则。

截至目前,已经兑现奖励资金达到3300万元,推动了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玖龙纸业环球等外资企业进资超过5亿美元。同时,积极支持了新升级的北海经开区500万元用于发展建设。

为了鼓励经开区开放创新,针对经开区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我们还有这些支持措施。

下一步,商务厅将继续加强对经开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指导,着力再培育出一批经济基础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国家级经开区。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自治区级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