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政协

北海市政协着力打造“珠事好商量”融协商平台

2022年06月14日16:08 |
小字号

近日,在北海市政协、海城区政协的组织下,海城区卫健委、海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安排相关人员到海城区政法路社区“珠事好商量”融协商平台,以走廊议事的方式,与社区群众代表就“如何破解高龄老人疫苗接种难题”开展协商议事。

短短1个多小时,群众代表听专家解读、与部门工作人员讨论,态度从原先的疑虑重重变成信心满满。“这个形式好,我们听得明白,回去后我也要带90岁的老妈去接种疫苗。”家住政法路社区的袁瑞英高兴地说。

这场协商议事是市政协“珠事好商量”融协商议事平台有效服务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2018年,该市政协从海城区政协起步,探索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引导各级政协委员重心下沉,服务基层,初步形成“五步微协商”工作法。2021年,在“五步微协商”工作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筹建覆盖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珠事好商量”融协商议事平台。今年初出台《政协北海市委员会关于建设“珠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由市、县(区)两级政协党组牵头,成立组织机构,指导全市政协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各级政协组织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固定阵地、有明确职责、有配套工作机制的“四有”标准,在乡镇(街道)、园区和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以“建机制不建机构”的方式,打造全市统一的“珠事好商量”融协商议事实体平台。该平台集“议事性协商、共识性协商、服务性协商”于一体,将政协组织内部分散的协商资源、机制、领域、渠道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优势互补、集成高效和全面提升的“融协商”体系,规范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与基层治理共融互促。

去年底以来,“珠事好商量”融协商议事平台在海城区政法路、黄海路等社区,通过庭院议事、走廊议事等方式,与居民群众协商解决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等难题,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截至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共建成“珠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35个,正在建设的4个,累计开展协商议事220次,各级政协委员共840人次参与活动,收集意见建议627条,落实209条。(方晓淦)

来源:北海市政协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