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贺州市平桂区

楼房平地起 荒山变公园——库区移民村狮子岭村乡村振兴成果扫描

2022年06月14日11:04 |
小字号

炎炎酷暑,烈日炙烤大地,空气也变得灼热,但在平桂区羊头镇垒石村委狮子岭自然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走进狮子岭村,古树将村庄荫庇,湖泊吹来阵阵凉风,目光所及之处,遍是崭新楼房,不少人家装了空调,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村民在树荫下的石桌边乘凉,与不远处的湖边栈道组成一幅和谐的消夏图。

但在54年前,这里只是一片荒山。狮子岭村是一个库区移民村,在迁村亲历者宋邦袖的新房子里,他回忆起过去的狮子岭村。

宋邦袖年近60,浓眉大眼,满面红光,待人热情,可以看出生活在幸福之中。对比当年,他说现在的生活“一个是地,一个是天,现在是天”。“我们是从原属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的吉山村搬出来的,如今已经属于莲山镇,那个时候水库里水位上升,我们的庄稼全都被淹了,在政府的牵头下,村中170多名村民决定搬来当时属于钟山县的狮子岭村。”宋邦袖介绍。刚搬来狮子岭村时,村民们望着眼前的荒山傻了眼。要想活下去,必须从零开始。开荒、耕地、育田、养殖……宋邦袖的父辈用一代人的时间,对狮子岭村进行改造,让曾经的荒山变得像家园。

政府对库区移民村的居民生活格外重视,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狮子岭村就率先通了电。随着分田到户政策的实施,村民们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大家自己种的庄稼自己吃自己卖,生活自然就有奔头了嘛!”宋邦袖笑道。

农民往往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虽然狮子岭村耕地不多,但在接二连三的惠农政策下,村民们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几年前,宋邦袖一家一口气拿出40多万,新建了眼下居住的三层楼房,客厅的墙壁上也贴满了瓷砖,打扫得一尘不染,亮堂堂的。客厅的红木家具整整齐齐,家电应有尽有,就连电视也是70吋的。“还是国家的政策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些好处我们村民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宋邦袖说。

在狮子岭村,与宋邦袖一样迎接新生活的村民还有很多。2019年起,乡村风貌改造的春风吹进了狮子岭村,对民居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此外,湖泊凉亭、栈道、休憩桌椅、道路翻新等项目逐一落地,让村庄又迎来第二次蝶变。

如今的狮子岭村,早已一改当初灰头土脸的荒山模样,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小公园。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余兴节目”也必不可少,占全村人口半数的瑶族村民找回了自己的爱好,每到节假日,他们会穿着瑶族服装,跳起瑶族舞蹈,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在狮子岭村代代传扬。

据了解,垒石村委计划发展2000亩大棚蔬菜基地,基地一旦建成,将惠及狮子岭村,提升村庄造血功能,预计在年底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届时,狮子岭村必将迎来第三次“进化”。(何沈扬 陶胜平)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