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里话和睦

2022年06月1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发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该村以红色文化为魂,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是名副其实的和睦之村。

和睦村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受访者供图

和睦的底色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湘江战役下立湾战地救护所等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和睦村,村里很多人家都保存着当年红军为了感谢村民送物资而回赠的马灯、手榴弹的弹壳等。和睦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塑魂文化振兴”的思路,让“和”文化打上红色的烙印。

一个故事就是一堂红色教育课,一件文物就是一本好教材。和睦村就是在这种红色文化底蕴里浸染着。

2021年以来,和睦村突出“红色”主基调,大力推进阵地建设,在和睦村下立湾战地救护所在地下立湾屯建设了党员干部廉政文化长廊;与教育部门在酒海井和下立湾等地挂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每年定期举办红色文化亲子活动假期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拓展活动;在下立湾屯建设红色文化广场。整个和睦村红色文化元素丰富,阵地功能齐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红色教育、弘扬文明新风的主阵地。

和睦村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和睦的“神色”

“我主要是想来学习他们在党建方面的经验做法。”6月6日一大早,新圩镇合力村第一书记魏薇就来到和睦村“取经”。

魏薇1995年出生,目前是灌阳县最年轻的女第一书记。她到合力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希望有更多作为,所以慕名到和睦村学习。

和睦村上下确实有不少值得人们学习的地方。

新圩镇党委书记文衍明给魏薇讲了和睦村党支部书记蒋军发的故事。

蒋军发的母亲80多岁了,肩周炎很严重,每天晚上蒋军发都要帮她用热水敷和按摩,她才能入睡。“这是真的,已经好多年了,天天晚上如此。”和睦村其他村干部说。由此,蒋军发有了“大孝子”的雅号。

在蒋军发和其他村干部的带领和影响下,和睦村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三尺巷”的故事,在和睦村也发生过,那是村干部让出自家宅基地给邻居的事。

2021年“三清三拆”工作中,原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蒋军生家的后墙,与邻居家因界限不清,双方发生纠纷。

为了不影响“三清三拆”工作,也为了维护邻里之间的团结,蒋军生决定把宅基地让给对方。对方深受感动,村民们也啧啧称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和睦村的疫情防控中,蒋立佑、蒋军生、蒋艳英等60岁以上的老党员曾经主动请缨,上岗守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文衍明说,“和睦村的形象就是党员干部的形象。”

近年来,新圩镇围绕打造红色小镇目标,提出“一园双线三驱”党建促乡镇振兴思路,即围绕国家长征精神文化公园建设,积极构建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G241国道线、灌平高速线建强组织保垒,突出示范引领;围绕人才、项目、资源三方面,构建驱动发展引擎。

按着这个思路,和睦村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房和耕地管控、乡村治理、生态保护等齐抓共管,打造“和睦之光,线上驿家”党建品牌,在红色精品线上争创长征路上好支部,争创双线上的产业示范好支部,风貌改造好支部,电商线上好支部。多线发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睦村是2022年新圩镇的党建示范点,和睦村党支部是灌阳县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之一。

“我一定要把和睦村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推动我们合力村的工作。”魏薇收获满满。

蒋军发和“网红”一起为村民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和睦的成色

产业振兴能带动精神文明建设,反之,精神文明建设又可以推动产业振兴。

“老铁们,请你们看看我们灌阳县和睦村的桃子又大又红,吃起来咯嘣脆!看着都要流口水!有需要的赶快下单。”6月6日下午,在和睦村村民蒋云和家的果园里,蒋军发邀请的灌阳“网红”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蒋军发也出镜,跟着卖力地吆喝着。

蒋军发说,今年村里的桃子获得丰收,最近正是桃子采摘的季节,但是由于最近雨水太多,再加上桃子不能长时间运输,所以前来收购的果商较少,果农们心急如焚。“所以我们就想着通过直播带货来促进桃子的销售。”蒋军发说。

新圩镇镇长文泽荣介绍,近年来,新圩镇以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进一步做强做大全镇5000多亩油茶和3000多亩李梨产业以及平田村双胞胎万头养猪场等产业。同时,他们还不断挖掘生态优势发展山木药材、禾花鱼、山苍子等新型产业,并以“红色旅游+”的思路,不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和睦村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广西黑李第一村”。该村积极发展电商,把和睦村黑李、西瓜等特产放在线上销售。同时,注重运用好红色文化,丰富产品文化内涵。在酒海井纪念园前建设200多亩四季花海,不断更新种植向日葵、格桑花、油菜花、万寿菊等花卉,与纪念园交相辉映。每当花季来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游客在参观花海的同时也接受了红色文化教育。

产业的兴旺增强了和睦村文化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的后劲,促进和睦乡风。该村逢年过节都组织开展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老弱病残群众的活动;还有志愿者积极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并举办村级文化汇演。

今年63岁、已经有6个孙子孙女的蒋菊英,是和睦村广场舞队的队长。“村里有钱了,给我们村广场舞队买了音响设备,买了衣服,还专门请了老师来教我们跳舞。”蒋菊英爽朗地说,“现在我们天天跳,通过跳舞我们的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少了。”(文雁 时青松 蒋海荣)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