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田林县“四坚持”打造粤桂协作现代农业庄园

2022年05月31日10:04 |
小字号

近年来,深圳市与田林县携手共进,按照“一县一园”“产业融合”工作思路,联合打造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爱善村现代农业庄园,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推动产业园全方位综合升级,打造粤桂协作现代农业庄园。

坚持以农为本,打造品牌突出的高品质现代农业庄园。一是投入建设资金3687万元(其中粤桂协作财政帮扶资金2220万元),学习、复制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建设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先进经验于一体的示范项目。流转租用农户土地135亩,引进深圳市普罗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产业,配套建设温室大棚24座。2022年继续投入资金1340万元,建设农业庄园传统文化区、打造特色水果采摘园,并完善园区内游客中心、观景码头、生态绿化等配套设施。二是发挥产业帮扶长效机制。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仓库、水井、排水渠等设施,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保险”模式,发展葡萄、彩椒、圣女果等产业,推动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生态康养旅游区、休闲娱乐农业采摘区建设。

坚持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庄园。投入375万元建设爱善河环境治理及沿岸景观提升项目,建设4.6公里河道清理、两座20米宽拦水坝、4.6公里沿岸景观绿化提升、标识系统、景观照明等。充分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与壮族“那”文化资源,加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型产业新业态,打造“那”文化体验馆,建设水上乐园、亲子游、体验区等乡村休闲游,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生态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一体化多维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坚持保护优先,打造生态良好的人文化现代农业庄园。一是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工程。爱善河、老山河、长弄河等河流是珠江水系流域的重要干支流,水源来自于岑王老山自然保护区,根据项目地现状和打造珠江水系流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的规划布局,推进岑王老山滥采乱挖系统治理和河流流域生态环境修复,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推动珠江水系流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粤桂协作深圳引领示范村。投入350万元改善爱善村人居环境,建设沿线排水沟改造、沿线绿化改造、泉水湖公园改造提升、古井节点改造等。在设计规划上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弘扬爱善深厚的人文底蕴,开展“丰收节”“回娘家”“瑶族铜鼓舞”等民俗节庆,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

坚持市场运作,打造效益显著的多元化现代农业庄园。一是注重发挥产业园带农益农效果,体现其价值目标。目前,该产业园有效带动受益群众3901户16479人,实现巩固脱贫人口就业超过30人,增加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脱贫户稳步、持续增收。二是持续发展一产,扩大葡萄产量,融入中国电信智慧农业元素,同时增加文化及旅游元素,打造成为全县首个现代农业庄园,打造粤桂协作深圳引领示范村典范。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入更多高质量企业扩大合作层面,推动产业园全方位综合升级,提高农业资源就地转化增值。四是不断推进乡村旅游融合,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项目,坚持“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建设具有更好示范效应的高标准“一县一园”。(陈娟 董祖烨)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