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贺州市平桂区

平桂区石景屯:小山村走出100名厨师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05月27日09:00 |
小字号
装修好的漂亮楼房。
装修好的漂亮楼房。

5月20日,走进贺州市平桂区水口镇高林村石景屯看到,三个装修队的工人正在忙着施工,为10户农户的建筑外墙面刮腻子、喷上墙面真石漆,整个村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老村支书梁定新介绍,该屯45户农户都建有楼房,装修好或正在装修的有30户,下半年计划装修5户,剩余的10户在明年完成装修。

“楼起得漂亮的都是家里有人在外面当厨师的。你看前面这栋三层楼,是在广州大酒店当大厨的两兄弟建的,现在只有两个老人在家住,小孩也跟随父母在外面上学。”梁定新介绍,截至目前,石景屯有250多人,其中有100多人从事厨师工作,不少人屡获行业比赛金奖,是平桂乃至贺州有名的“厨师村”。

石景屯之所以盛产名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地理位置处在贺州与梧州边界区域,是平桂区最偏远的小山村。脱贫攻坚以来,村里的多数村民参加区、镇举办的特色饮食制作培训班,或到离村稍近的梧州专业烹饪培训机构学习,以及在大酒店打工练就高超厨艺,并凭着手艺到全国各地大城市就业创业。

据了解,石景屯发挥厨师多、分布广、名声响优势,逐渐形成名村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成名厨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村民就业创业致富。该屯有190多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宁、桂林、贺州等地工作、读书、生活,平时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只有他们到春节、清明回来后村里才格外热闹。这100多名厨师还带动周边村1000多人投身厨师行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外创业的厨师,时常关注支持村里的乡村振兴建设。捐资100多万元用于村道硬化、村民休闲广场修建、凉亭建设等项目,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有了一个新的提升。

谈到石景屯的变化,梁定新表示“惊喜连连”“未来可期”,对屯以后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说,乐业至苍梧高速路(水口段)在该屯规划建设大转盘等项目,有征地费500万元,将用于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后我们还要把村前的小桥和车道再拓宽一些,方便旅游车进出,提升村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样,返乡回来装修房子的厨师梁定芳也看好乡村旅游的发展情景。“石景屯有梯田、瀑布、野生中药材等,将利用‘旅游+美食’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办起集‘农文旅’一体的度假康养项目,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梁定芳信心满满。

青山就是宝贵的资源。下一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石景屯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生态产业,建成贺州、梧州知名的“网红”打卡点。(陶胜平、邹信奇)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