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陆川视窗

陆川县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0日15:28 |
小字号

近年来,陆川县坚持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要抓手,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为契机,统筹推进减负与提质、管理与服务,持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丰富多彩课程培养兴趣,精彩纷呈活动点亮梦想。每天下午四点半,陆川中学附属小学的科技社团就开始热闹起来,师生共同开展科技与学习、科技与生活等社团课程,丰富课后校园生活,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我和我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的智能垃圾分类器,这个作品我们从思路设计到基础搭建再到写入程序用了一个星期时间,通过同学间的合作和不断实验,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 陆川中学附属小学科技社团学生黄柯铭说。

“机器人编程社团是我校的一个亮点,在组装零件、安装部件等学习项目中锻炼学生的灵活性、创造性,在编写控制程序中,锻炼学生逻辑思维,科技社团能促进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从而促进学科融合。”陆川中学附属小学教师徐剑锋说。

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以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为契机,围绕“双减”政策落实,通过教师“提能”、教学“提质”,守好课堂教育主阵地,丰富和完善课后社团课程,让学生全面发展、活泼成长。

“目前,陆中附小共开设24个精品社团,其中足球、篮球、武术、葫芦丝、编程等吸引力非常强,深受学生喜欢。其中创意编程(小学组)荣获广西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展示活动一等奖,苏栎镔、宋梓源同学在2021广西北部湾创客教育大赛活动中DF智能设计竞赛项目小学组一等奖、是荣获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及粤港澳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一等奖获得者。”陆川中学附属小学校长罗聪说。

多彩手工社团 让生命回归本真。陆川县第二小学把民间艺术陶泥带进校园,邀请民间艺人进入校园为师生授课,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现在我弄的陶泥很好了,但是最难的是制作花朵的花瓣和叶子的边缘要杆很薄才有生命力。”学生谢琳珊说 。“还有就是卡通形象的五官的比例,所以每天放学后可以来和老师学习制作的手法,让我的作品做得更好。”陆川县第二小学学生陈怡慧说。

“陶泥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学生学玩陶泥能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创造力,锻炼学生的耐心,让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对日常的文化学习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陆川县第二小学老师谢荣萍说。

陆川坚持让民间艺术走进校园,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该县各校手工艺术老师设计的课件结合中国节日设计元素,还有寓言故事主题作品:龟兔赛跑,设计的可爱的乌龟和兔子,作品制作前老师还和学生互动;近期的母亲节主题作品,许多学生设计了玫瑰花作品,亲手送给母亲,很多学生家长纷纷在家长群发来感谢,赞美,感谢老师的用心,真正做到了寓教于学,寓乐于学,让学校“双减”工作开展得更加有神、有形。

“自从引进民间艺术课程,学生们非常感兴趣,还能感觉到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我们将继续引进更多的民间艺术、非遗文化走进课后课堂,丰富学生课后社团的多元选择,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深入。2021年秋季期,我校上送的陶泥参赛作品获得玉林市一等奖,自治区二等奖。”陆川县第二小学校长陈晓玲说。

课后服务传温情,特色课堂润童心 。陆川县世客城小学以减少学生作业数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提升教师课堂质量为目标,抓牢高效课堂和优质社团建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四点半的校园变得活泼热闹,文体、乐器、书法、绘画等社团成为同学们的乐园。

“我最喜欢的兴趣爱好就是打篮球了,以前我每次放学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就要带我去上各种的补习班,现在我可以在学校里参加社团活动,特别开心。”陆川县世客城小学三年级学生蒋宗恒说。

“现在,我们在上学期‘双减’工作的基础上,对作业布置提出更优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减负行动,提高效益,实现减负提质,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陆川县世客城小学校长陈丽萍说。

在“双减”政策下,陆川县各学校积极探索新模式,为学生量身打造课后社团课程,着力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家长急难愁盼的“四点半”难题。

“学校合理控制作业总量,增加课后活动,孩子有更多的时间静心看书和锻炼身体,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支配和规划孩子的兴趣爱好。”陆川县学生家长满健说。

校园社团兴起,只是全县落实“双减”政策的缩影。陆川县还加快推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守住学校这一主阵地就是守住‘双减’的底线,为落实好‘双减’政策,陆川县教育局出台了《陆川县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教师专业水平‘提能’行动 ,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以‘高效课堂’为抓手,夯实教师基本功。组建教师研修团队,以课堂和学生发展为主阵地,完善校本研修制度,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全力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陆川县教育局局长朱万勇说。 该县共遴选出的 1124 名校级卓越教师培养对象、227 名学区级卓越教师培养对象、78 名县级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并通过三年周期的逐级培养,使培养对象在全校、学区 、全县学科建设中起到示范、指导、引领和辐射作用。

截至目前,陆川县各学校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超过6.7万人,参加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超过3000人,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逐渐完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服务形式和内容逐步丰富,学生参与度和家长认可度不断提高,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精品社团广参与的目标。(蓝本) 

来源:陆川县教育局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