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中国·忻城

忻城首批冬糯玉米棒喜获丰收

2022年05月06日11:09 |
小字号
忻城县农业科技人员帮助农户采摘玉米棒
忻城县农业科技人员帮助农户采摘玉米棒

忻城“九分石头一分土”,却因独特的地貌、土壤和气候等自然条件孕育了口味和品质不凡的糯玉米,被人称为“长在石头缝的玉米”。当下,忻城第一批冬糯玉米棒陆续上市,成为了人们口中的香饽饽。

4月29日,在忻城县城关镇板河村玉米种植户韦文和家门口,一群人围坐在一起挑选刚采摘下来的糯玉米棒,不一会便抢购一空。“第一批玉米长得好,带皮的是卖5元一斤,不带皮的是6元一斤,很多收购商来收购都收不到,根本不够卖,我们一亩大概有四五千元的收益。”韦文和高兴地说。

在忻城县城关镇板河村的玉米地旁,种植户马新兰正把客户预订的三百多斤新鲜糯玉米棒分拣装袋,她说,煮熟的糯玉米棒吃起来香甜软糯、有嚼头,而熬煮成粥则是黏软清香,口感顺滑、老少皆宜。“我今年种了12亩,今年的玉米产量高,个头大,我们每天都会采摘将近2000斤发往桂林、来宾、南宁等地,深受外地人的喜爱。”马新兰表示。

据了解,今年虽然受到霜冻天气的影响,但是首批冬糯玉米棒受到的影响并不大,玉米幼苗成活率高,玉米棒也是粒粒饱满,相较去年个头更大,平均亩产860斤左右。忻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志勇介绍说:“忻城县利用冬闲田发展冬糯玉米,通过双季稻轮作模式发展产业,实现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忻城县大力宣传推广“稻稻+”种植模式,在城关镇实施双季稻轮作试点项目,通过在双季稻区利用冬闲田实施轮作,种植第三季农作物,对采取双季稻+轮作模式的农户进行补贴,提高种植效益,有效遏制了传统双季稻区的耕地“非粮化”和“双改单”等问题,逐步恢复绿肥生产,减少化肥用量和环境污染,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优化农田生态环境,提高耕地地力和耕地环境质量。

来源:忻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