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紫荆花开别样红

——柳州城市“赏花经济”观察

2022年05月06日16:4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柳江边怒放的紫荆花。

紫荆花文创产品。

道路两旁紫荆花盛开。

编者按

南国有佳木,其名洋紫荆。每年春季,当28万株洋紫荆竞相开花时,柳州市变成了一个粉色的海洋,此时此景,如诗如画,引无数游人流连忘返。

紫荆花的盛开,不仅提升了柳州城市的颜值和气质,让人们对柳州这座老工业城市刮目相看,而且催生了“赏花经济”,带来了客流和消费,让工业城市享受到生态旅游发展的红利,还孕育了“紫荆文化”,为城市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一朵花,惊艳了柳州,惊奇了世界。人们不禁好奇,柳州究竟是如何以紫荆花为抓手,通过“乘数效应”,实现“一朵花”结出“丰收果”的?

5月的柳州,紫荆花事已了,但这朵花带给我们的思考并未结束。

1 种出“花园城市”

柳州“紫荆花现象”引发广泛关注,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园林部门前往取经。他们都感到惊奇,“柳州是如何选中洋紫荆的,为什么紫荆花能够在柳州开得如此鲜艳?”

“紫荆花是有故事的花,从一朵花到一城花,并非一蹴而就。”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曹幸说,紫荆花见证了柳州从“酸雨之都”到“宜居花城”的演变,是柳州生态文明发展的形象大使。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植物研究人员在“战时农都”柳州沙塘采集到了洋紫荆的标本。1964年,柳州市“引花入城”,开始在柳侯公园种植洋紫荆。1982年,正值酸雨肆虐之际,柳州市大力植树造林,首次在文惠路栽种洋紫荆48株,开启了洋紫荆在城市街道种植的历程。

2012年,柳州市生态建设由“城市绿化”上升到“城市美化”阶段,启动“花园城市”1.0版本建设。经过多年种植和观察,洋紫荆开花时花多叶少、观赏性强的优点引起园林部门的重视。从2012年至2015年,柳州市开始以城市重要街道和道路为主,大面积推广种植洋紫荆。

“种树是一个科学问题,洋紫荆开花效果跟气候、地理息息相关,天气太冷、太热都不行。经过多年栽培和繁育,洋紫荆已适应柳州的环境,开花之前叶落光,开完花才长新叶,观赏效果极佳。”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科长袁茜茜说,洋紫荆的成长离不开精心养护,浇水、施肥、病虫害治理、修剪等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2016年,柳州市在总结“花园城市”1.0版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启动“花园城市”2.0版建设。在这个阶段,园林部门围绕洋紫荆种植提质扩量,重点选育了洋紫荆1号(紫红色)、洋紫荆2号(淡红色)、洋紫荆3号(粉色)3种花色类型,进一步由线(街道)到面(公园)推广种植。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紫荆开。满城盛开的紫荆花,俘获了无数柳州市民的心,大家纷纷呼吁重新评选市花。2018年,柳州市顺应民意举行第三届市花评选,最终紫荆花一举“夺魁”,成为众望所归的新一届市花。

“花无百日红”,为了延长紫荆花的花期,柳州市园林部门的科研人员开启洋紫荆晚花优株筛选及培育试验,同时,柳州市还将继续扩种大洋紫荆,预计到2025年,全市洋紫荆的种植数量将达到30万株。

2 形成“赏花经济”

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4月的柳州,满城洋紫荆迎来盛放期。一树一树紫荆花开,灿若云霞,美如童话;一阵阵春风吹过,“紫荆花雨”缤纷飘落,满地堆积,令人陶醉。

在江滨公园、河东公园、柳侯公园等紫荆花开得最盛的公园,每天都有不少美术爱好者前来绘画。其中,潘祖德老人是江滨公园的常客,他坚持用“笔”赏花,记录美好,目前已创作紫荆花画作一百多幅。

在水南路、弯塘路、西堤路、学院路、环江滨水大道等紫荆花开得最盛的街道,每天都有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用手机、照相机、无人机定格美丽风景。有的人还穿上汉服,请来专业摄影团队现场直播。

“穿上汉服,行走在这粉色世界里,很浪漫!”来自广东的游客江女士说,她和朋友一直想来柳州观赏紫荆花,因疫情影响了行程,今年终于成行了。

为了推动“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柳州市不断完善旅游线路、旅游交通、停车场、餐饮和住宿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2019年,柳州市专门在紫荆花花期开通“醉美紫荆花专线”,让市民、游客免费乘坐喷有紫荆花图案的专车,实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

为将“走马观花”变为“赏花深度游”,柳州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赏花活动。2019年举办首届“穿越柳州 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让参与者在紫荆花城中穿梭,感受城市魅力;去年举行“紫荆花城 醉美柳州”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紫荆花文创产品车尾箱集市等活动,通过赏花提振文旅消费;今年开展“柳州紫荆花网红打卡地”征集活动,邀请网友做柳州美景的推荐官。

“今年网红打卡地活动吸引了广大网友参与,经过征集和评选,环江滨水大道、凤凰岭大桥、千亩湖、‘柳版小京都’等景点脱颖而出,成为紫荆花的热门观赏地。”柳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说。

疫情期间,柳州市创新推广方式,运用无人机、直播、短视频等新科技和新媒介,在线直播“云赏花”,让更多外地游客上网就能感受到柳州紫荆花季的“粉色浪漫”。

3 做大“紫荆文化”

欣欣向荣的洋紫荆,携带着和谐包容、繁荣进取的美好寓意,融入了柳州城市基因,形成了鲜明的“紫荆文化”。柳州市深入挖掘紫荆花的文化内涵,以“紫荆花+文创”为抓手,有效拉长了“赏花经济”发展链。

从2017年开始,柳州博物馆围绕“紫荆花文化”主题,通过组建文创研发队伍、与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共建文创基地、面向社会征集文创作品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文创活动。

迄今为止,柳州博物馆所研发的紫荆花系列文创产品已达180余种、300余款,涉及瓷器、茶具、首饰、团扇、丝巾、风铃、明信片、笔记本等品类。“紫荆花拉丝银铜鼓、紫荆春色梅瓶茶具、浪漫紫荆卫浴套装等文创产品广受游客好评。”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说,紫荆花拉丝银铜鼓还赴第17届深圳文博会参展,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

2018年至2020年,柳州博物馆连续在紫荆花季举办《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历史/民族文化文创作品展》,让紫荆花文创产品走入百姓生活。

2020年底,随着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展馆正式开放,紫荆花文创产品有了专门的展览场馆,成为柳州市又一文化地标。一走进展馆,高科技展示手段先声夺人,片片粉紫色花瓣翻飞起舞,让人仿佛置身浪漫的紫荆花海。

“在高科技展示手段的衬托下,紫荆花文创作品更加美轮美奂。”来自南宁的游客吴先生说。截至今年4月,该展馆已累计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柳州文旅部门通过参加各种展览,加快“紫荆文化”推广步伐。在2021风情柳州旅游集市、柳州万象城文创快闪店、柳州窑埠汽车集市、2021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2021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活动中,紫荆花文创产品崭露头角;文旅部门还积极前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参加展览,持续打响柳州“紫荆文化”品牌。

“‘紫荆文化’给柳州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刘莉说。由柳州市文旅集团与本地企业两面针、五菱工业跨界开发的紫荆花洗衣液、紫荆花口罩,由《南国今报》与螺状元联合开发的紫荆花螺蛳粉,深受消费者喜爱,已成为柳州产业蓬勃发展的亮丽风景。(通讯员 李志雄 黄晓英 本报记者 吴丽萍)

(本版图片均由柳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