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陆川视窗

陆川县横山镇:“撂荒田”变“致富田” 守住人民“粮袋子”

2022年04月27日09:50 |
小字号

“这个春耕过得真是忙碌又充实,感谢人大代表们对我们的帮助。”陆川县横山镇潭村村种粮大户谢华浪如是说。在今年春耕中,他在原来流转了500亩撂荒田进行复耕复垦的基础上,又流转了80多亩撂荒田用来种植水稻,让“撂荒田”传出“稻花香”。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连日来,横山镇人大深入开展撂荒耕地整治和“双抢”生产服务,鼓励村民积极复耕复垦撂荒田,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种植,让撂荒田真正“活”起来,牢牢守住全镇人民群众的“粮袋子”。

立牢长效管护柱,将复耕活动落实到位

为了真正让“撂荒地”变“致富田”,横山镇通过严格落实田长制,建立起以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网格化监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同时积极利用社会资本,抢抓当前农时有利条件,统筹组织劳力、机械等资源集中力量对辖区内100多亩的撂荒地进行集中开垦耕种,确保撂荒田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

分类找准治理点,将复耕政策施策到位

横山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如何抓住撂荒地复耕的‘黄金期’,根据耕地的不同情况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施策”这一问题向人大代表们和镇村干部们征求意见建议,最后向横山镇人民政府提出积极推行农户复耕、委托代管、合作社流转复耕等建议:对零散偏远但农户有意愿耕种的,动员引导群众自行复耕;对劳动力外出无力耕种的,鼓励通过亲友代种的方式耕种;对相对集中连片的撂荒地,多重政策鼓励助推大户多种粮,切实加大整治力度。横山镇党委对于横山镇人大提出的建议给予高度的肯定并予以采纳。

精准把脉找良方,将复耕政策宣传到位

为竖起坚决整治撂荒地问题的“风向标”,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横山镇各级人大代表协同镇村干部充分运用入户走访、播放录音、张贴发放公告及告知书等多重宣传模式,大力宣传有关耕地地力保护及补贴政策,对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动员农户对分散撂荒地及时进行复垦复耕,目前累计发放告知书2000余份,悬挂横幅45条,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复耕复种的积极性。(易婷、李竹君)

来源:陆川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