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凌云县:养好鸡鸭 留住爸妈

2022年04月2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以“两叶一果一家禽”为抓手,引进有实力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养好鸡鸭·留住爸妈”工程实施步伐,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凌云县始终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发展理念,优化招商引资,持续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同时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扩大凌云“朋友圈”。

2021年8月,凌云县与广西富凤农牧集团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凌云县发展肉鸡养殖,为凌云家禽养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养好鸡鸭,留住爸妈。凌云县党委政府为群众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问诊把脉开方,坚持把稳定就业,特别是就近就地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创新工作方法,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搭建农村乡土人才培育平台、支持群众创业就业、做强帮扶车间、有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破题方式,确保全县逐年就近就地就业稳步增长,让村民实现务工和管家“两不误”。

“在2022年1月19日成功投苗,共投放1.18万羽,目前存栏1.1万羽,公鸡均重达到3.9斤,母鸡均重达到3.2斤,接下来将进入长肉阶段。”在政府帮助下,与广西富凤农牧集团合作发展肉鸡养殖的逻楼镇敏村村民刘宏轻信心满满。据了解,刘宏轻的父母、哥哥因患病不能从事劳动,两个孩子还在读书。

同样,朝里瑶族乡六作村罗国告、泗城镇上蒙村覃绍、逻楼镇快村村朱武存等养殖户,与刘宏轻一样,也是凌云县实施“养好鸡鸭·留住爸妈”工程的受益者,实现了务工和顾家“两不误”的“双赢”。

截至目前,该县有泗城、下甲、伶站、朝里等6个乡镇,共20多户群众参与广西富凤农牧集团“公司+基地+农户”肉鸡养殖,先后投放鸡苗22.71万羽,新建养殖小区11个。同时,新建栏舍面积3万多平方米,计划投放鸡苗26.7万羽,为全县示范带动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政策等优势,壮大鸡鸭等特色养殖业,加强与企业合作,力争全县年肉类总产量达5万吨以上、出栏家禽1000万羽以上,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凌云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凌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新介绍。(黄元荣、韦轩)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