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天峨县监督提升“一卡通”覆盖率堵住涉卡腐败漏洞

2022年04月27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老哥,今年初发放的生态公益林补助款都收到了吧?钱是直接打进你的卡里吗?”今年3月,天峨县纪委监委驻县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到八腊乡洞里村大房子屯走访时,向该村村民田大哥了解2021年度生态公益林补助发放情况。

“1月份已经收到补助款,钱是直接打进我的账户,和公示出来的一分不少。”田大哥指着公示栏上的明细向走访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每一笔惠民惠农补助都是打到同一张银行卡,方便查询,今年,我还足不出户就用该卡实现代扣代缴自家的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特别方便。”对于“一卡通”带来的便利,田大哥赞不绝口,天峨县“一卡通”的普及使用得益于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进。

今年以来,天峨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推进“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联合财政部门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和水库移民局等20个涉农部门和涉民资金单位召开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此外,将“一卡通”列入日常监督范围,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各派驻机构、各乡镇纪委实行月检查、月总结、月通报制度,开展“一卡通”平台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规范和优化补贴政策清单、“一卡通”管理系统建设、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确定代发金融机构和清理整合补贴银行卡,加强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公示等,压紧压实牵头部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配合部门责任,规范惠农惠民财政补助资金“多头发放”、部门核查资金底数不明、农户“一人多卡”、群众对补助资金发放不清等问题,堵住涉卡腐败问题漏洞。

“民政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助涉及临时救助、城乡低保金、高龄补贴等,不仅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农广,而且群体特殊,很多都是固定的受益对象,要全部启用‘一卡通’平台进行发放!”去年12月,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发现,县民政局惠民惠农补助还全部通过财政代发渠道进行发放,当即向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反馈问题,要求加快“一卡通”平台使用进度,确保涉农资金精准发放。

经整改,目前,该县民政部门涉及23963人6251650元的11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成功,“一卡通”使用覆盖率达100%。

为提高“一卡通”使用覆盖率和资金发放精准度,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和乡镇纪委“哨口”作用,组织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9个乡镇纪委深入涉农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涉农部门完善“一卡通”平台系统信息、审核拨付等程序,切实保障惠农惠民财政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今年以来,全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轮次,检查发现问题7个,处置问题线索1条。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财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业务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补贴清单、项目拨付程序、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查快办涉卡领域腐败问题,保障每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安全直达群众手中。(孙海媚 田玉玲)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