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岑溪视窗

岑溪:“一地双收”模式助农增产增效增收

2022年04月27日09:40 |
小字号

“玉米和大豆的行距比例是2:3,要将玉米的株距缩小至16-20厘米。”这是近日在岑溪市归义镇双贵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归义镇农业站站长孔兴华向群众讲解种植技术要点的一个场景。

据归义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陈小惠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该镇今年重点推广的生态高效、增产增效的技术之一,其优势在于利用作物的边行优势,在不减少主栽作物的亩栽株苗数外增加其它互补作物的栽培,在行距、株距及密度方面进行严格把控,达到提高耕地利用率和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减少成本支出和病虫害发生率的“两增两减”效果。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种后,利用大豆根部根瘤菌的固氮功能,可为同地块的共生作物提供氮养分供给,实现大豆玉米协调发展,并每亩节约成本近300元;且秸秆还地可提高耕地地力水平,每亩可增收大豆200-250斤,增产高达25%,收入可增加1200元至1800元。目前,该镇已推广种植带状复合大豆玉米100多亩,并辐射带动70多户农民增收创收。

岑溪市在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种模式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还进一步发挥地力效能,推广应用“农作物套种”“以短养长”“稻鱼共生”“鱼电互补光伏”“立体种植养殖”等农业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合理地利用土地,提高土地种植效益,助力群众增产增效增收。

时下,“农作物套种”和“以短养长”的模式已屡见不鲜,但岑溪市水汶镇严垌村村委会副主任覃祖进在速丰桉中套种中草药、实行“以短养长”却鲜出了特色,收到了较好的效益。覃祖进和几个朋友在2017年种下了500多亩的速生桉,考虑到桉树成材前没有收益,为提升土地产能,他和几个朋友经过外出考察调研,决定在桉树间套种了喜阴并适合在林下种植的中草药益智。他们立即申报成立了岑溪市进强益智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并按照每亩地80-100丛的数量规格种植了益智苗。目前,套种的益智已进入丰产期,每年亩产干果100-150公斤左右,可获得纯收入125万元。

“在桉树林套种了益智后,益智生长发丛覆盖了地面的杂草,阻断了杂草的生长,既减少了除草的人工成本,施肥时又有两种作物共同吸收,不仅提高了肥效,而且还弥补了桉树没成材前的收益空白,可谓是一举多得!”说起套种的利好,覃祖进笑呵呵地说。(梁铁、聂懿婷、李瑞江) 

来源:岑溪市乡村振兴局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