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法院深化司法改革 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2年04月27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赵越摄

人民网南宁4月27日电 (记者 陈燕)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为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广西法院将按照中央及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商标品牌强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稳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积极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对新增具有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12家基层法院的指导力度,确保全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二、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理方式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切实增强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便民性和时效性。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发挥行业协会、调解组织、仲裁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行示范性判决,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确保法律适用统一。

三、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工作。完善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研究制定符合广西实际的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工作实施方案。

四、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建设。推动广西移动微法院和广西电子法院建设,普及应用网上立案、网上证据交换、电子送达、在线开庭等信息化技术,推动知识产权诉讼与大数据应用深度整合,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五、打造过硬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畅通全区上下级法院知识产权法官、法官助理的选拔交流渠道,增强知识产权法官队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了解掌握涉自贸区、东盟国家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动态,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