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生前热心公益逝后捐献器官 广西南宁一市民完成夙愿

2022年04月2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2日电 近日,生前热心公益的南宁市民柳青突发心肌梗死及脑出血被送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抢救。不幸的是,虽经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依旧没有挽回她的生命,经专家判定,柳青已脑死亡。柳青的女儿按照母亲生前意愿,将母亲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使2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

柳青生前是一个正直善良,乐于奉献的人,她经常教育自己唯一的女儿,参加公益活动不在于捐了多少钱,而在于唤起多少爱、传递多少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柳青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先后荣获过“南宁市爱心大使”、爱心助学联会“先进个人奖”等荣誉。她曾多次随志愿者队伍慰问边防部队、送文艺下乡,长期资助广西贫困山区的学生,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逢年过节,她还到敬老院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柳青曾多次说过,如果生命走到尽头,她一定要将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我要帮母亲完成最后的愿望。”女儿说,母亲一生都在做善事,她的人生如夏花般绚烂,虽然匆匆走完了生命历程,却把希望留给有需要的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器官协调员周黎了解情况后,和柳青的家属详细沟通器官捐献的各项流程。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器官捐献管理中心(OPO)团队的协调和努力,在南宁红十字会主任刘阳辉的共同见证下,柳青的女儿签署了器官捐献文件。

经专家评估,柳青的一对眼角膜、一枚肝脏、一枚肾脏可以捐献。在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的自动匹配之后,系统匹配到适合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赖彦华带领移植团队迅速制定手术方案,为匹配成功的慢性肾脏病五期患者进行了肾脏移植。目前,柳青的器官均已成功移植到4位受赠者的身上。

柳青的大爱挽救了2个在生死线上徘徊的人,也让2个生活在黑暗里的人重见光明。斯人已逝,但生命仍然在无私中不断延续,柳青的大爱也会在传递中不断闪光。4月7日,刘阳辉、周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OPO干事肖王钾等前往柳青的追悼会,为她送行。

为纪念器官捐献者对我国器官捐献事业作出的贡献,每年清明节前全国各地红十字会都会将上一年捐献者的名字刻在当地捐献者纪念碑。经家属同意,柳青的名字将于明年清明节前镌刻在南宁市捐献者纪念碑上。(王勇、陈丽玉、尹歆怡)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