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 价格平均降幅达82%

2022年04月2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1日电 (吴明江)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日前发布的消息,2022年4月20日起,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将在广西正式落地,这是继心脏冠脉支架之后,广西组织参与的第二类国家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达82%,人工全髋关节均价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最高中选价为9920元,最低中选价为1788元;人工膝关节均价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最高中选价为6877元,最低中选价为2468元,这意味着广西主流人工关节耗材价格由原来的“万元区”降至了“千元区”。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程度不断加深,大量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需要置换人工关节,广西对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的需求量持续增大。本次集采广西全区共218家医疗机构参与,首年意向采购量16864套,中选产品基本占到医疗机构使用需求的90%以上,覆盖了国内及进口企业的主流产品,预计年可节约费用约4.7亿元。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后,将极大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为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中选企业将统一使用“中国医保医用耗材登记系统”实时向国家联合采购办公室报送中选人工关节的库存数量、供应链流向、医疗机构入库数量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产品使用时长、翻修情况等指标,跟踪监测中选产品质量稳定性,通过全周期监管,保证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抓好落地工作部署,指导医疗机构全力做好中选产品供应保障以及合理使用,进一步扩大耗材集采的范围,尽快将口腔种植体等群众呼声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带量采购,降低耗材价格。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