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防城港市公安局

廖熙明:用奋斗书写90后的青春警色

2022年04月13日10:55 |
小字号

廖熙明代表派出所接受群众赠送的锦旗

廖熙明,男,1995年01月10日出生,现任上思县公安局思阳派出所警长职务,二级警司。2016年10月,廖熙明自广西警察学院学成毕业后,自愿放弃离家近的工作岗位,毅然决然选择投身位于“十万大山氧都”的上思县公安局,进入唯一的城镇所——思阳派出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雷霆出击,案件“保质保量”。2017年缉枪治爆“神剑一号”行动中,廖熙明连续一周打击非法携带枪支案件8起、危爆物品大号“鱼雷”一百三十枚、打击人数达10人; 2020年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春雷行动”中,廖熙明“舍小家,为大家”,春节假期不停歇,致力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处罚农村赌博案件10余起,战果显著;2020年6月,其连续侦破办结盗窃类刑事行政案件30余起,当月案件破结数占全所年终成功破获案件数量的百分之五十;2021年6月,廖熙明主办了12起刑事案件,在羁在押犯罪嫌疑人多达16人。

廖熙明在街头抓捕犯罪嫌疑人

破釜沉舟,攻坚“重案奇案”。 2016年6月,防城港市公安局以坚决落实“荡涤黑恶、除恶务尽”为惩治态度,指派刑侦支队从各县、分局抽取精干警力成立“T01专案”专案组,对一盘踞东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严厉打击,而廖熙明因具备优秀的侦查水平成为专案组的一员。他在专案组中表现突出,服从安排、听从指挥,积极参与案件侦办全程,无论是案件的审讯、押解看守犯罪嫌疑人,还是操办警综流程手续,其均能熟练操作处理。专案组中廖熙明年纪最小,但他做事沉着细致,踏实肯干,积极配合专案组加快推进案件的侦办进度,赢得全组人员的一致肯定和绝对信赖。2020年9月7日,“T01专案”专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廖熙明也因此被专案组的成员称之为“小骄傲”。

2022年,思阳辖区内出现了几个以未成年人盗窃电动车为主的“小团伙”,这些团伙盗窃电动车的作案动机与传统盗窃团伙“以销赃换钱”的作案动机不同,前者盗窃得手后只为改装车辆供自己使用,并无销赃记录。此类案件线索少,嫌疑人躲藏更为隐蔽,案件侦破难度极大。对此,廖熙明在警服内常备U盘,每一次出警后都会及时考录好案发现场的监控,并利用业余时间大量走访单位、商店、群众,以便及时掌握破案线索。经廖熙明不懈摸排勘察,最终掌握此类团伙作案的轨迹和规律。同年第一季度,他带队顺利打掉两个“盗窃电动车小团伙”,为群众追回大量电动车、电动车配件等,获得辖区群众一致赞誉。

廖熙明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社区警星 心系万家”。廖熙明除了是一名“办案小能手”,还是一名尽职尽责的社区民警。廖熙明曾担任东湖、北湖社区的社区民警,其任职期间,会定期组织 “三官一律一网格”成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下村走访工作,坚持“入户到人”,“警网融合”,把警务职能触角延伸至村(社区),积极做好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涉访涉诉等各种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并聚焦“社区治理”难点痛点,对民间小纠纷、小矛盾进行排查,建立“中心户”,发动群众参与治安防范工作,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此举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还有利于布建大量治安积极分子为民警办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廖熙明还担任上思县实验中学、高中主管民警兼法制副校长,坚持每学期为全校师生上法制课、安全教育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工作,组织防暴演练等活动,获得校方和学生家长一致的好评,是名副其实的社区警星。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知。一桩桩实事,一件件警情锻造了廖熙明不畏险阻,志在为民的铁胆忠心。一次次雷霆出击,一次次俯身为民,不变的是廖熙明服务群众、甘于奉献的赤诚心和警服蓝。最是平凡砺初心,廖熙明是许许多多身处公安基层岗位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用着最朴实的情感和书写着为民奉献、为民服务的职责,虽处于基层岗位,但不拘泥于工作琐碎,凭借满腔热血,以身体力行诠释公安铁军形象。(赵荔萍)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