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走出大山的她:希望更多女性走出大山,回报大山,建设大山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亚仙

王功孝
2022年04月1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她是广西知名企业神冠集团的掌舵人,多年来坚定不移报效社会、投身公益事业。在她的带领下,2014年,神冠集团被评为全国扶贫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最佳社会责任奖。2018年,她被评广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周亚仙(右二)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归来。受访者供图

周亚仙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神冠,是广西最早于香港上市的工业企业,在胶原蛋白研究与应用领域深耕40多年。神冠集团的掌门人——周亚仙,数十年如一日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产品研究与质量提升工作。

她曾经是一名技术员。1979年进入当时梧州市食品公司所属的肉食制品厂,从事胶原蛋白肠衣的研究。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由于国际技术垄断,我国胶原蛋白肠衣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内肉食加工产业的发展。周亚仙凭着天生不服输的精神,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情况下,带领技术人员用最简陋的家用工具制出了胶原蛋白肠衣。

1989年,我国第一家蛋白肠衣厂落户梧州。周亚仙受命出任厂长。她带领职工对引进的“洋设备”进行全面改造、创新,使其成为具有自主产权工艺技术的、中国第一代胶原蛋白肠衣生产线。从此,中国人造蛋白肠衣实现了零的突破,我国拥有了胶原蛋白肠衣制造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行业领域的技术垄断。

1993年起,企业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十年,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产能创新三大方面开拓,每一次规模扩张都是技术创新的进步。2004年,国企梧州市蛋白肠衣厂产权整体转让,企业成功转制,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神冠公司变身为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广西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从此走上资本运营的快车道。目前,神冠公司的肠衣产品占到国内80%、世界3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南北美、东南亚、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十多年发展,神冠集团先后担负起多项国家、省部级的胶原蛋白肠衣研究开发项目,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新产品奖等40多项,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08件。周亚仙也成长为广西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成功后的周亚仙,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带头投身公益慈善。

“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关心社会发展,支持公益事业。”这是周亚仙的信念。作为女企业家,周亚仙关爱女性,希望能帮助更多贫困女童走出大山。“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不能让贫穷阻碍到女性儿童受教育的机会。”在她的带领下,神冠集团坚持助学扶贫近二十年,受益孩子1万2千多人。

除了关注女性群体,周亚仙还积极响应党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周亚仙率领神冠集团自主研发有机肥,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以“赠送有机肥+专业指导+跟踪服务”方式,促进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发展脱贫致富新产业。

经过不懈努力,神冠集团结对帮扶的河池市大化江南乡合民村、大化雅龙乡镇西村,百色市那坡德隆乡德乐村,以及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深塘村、藤县埌南镇莫埌村和天平镇新大村等六个村建起了桑蚕、青枣、甘蔗、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累计捐赠款物612万元,帮助690多户贫困户、31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在周亚仙的带领下,神冠集团回馈社会、反哺社会的实际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2014年,神冠集团被评为全国扶贫先进集体。周亚仙也于2021年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